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
认真履行职责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封封饱含感激之情的感谢信,一个个 热情洋溢的好评,都是村民对全运村村委会 工作的真诚肯定和高度评价。全运村各职能 部门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和提升各项服务,给 所有村民提供了舒心、满意、全面的保障服务 体验。这其中,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 发挥了衔接润滑的重要作用。

积极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全运村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需要多个 部门各司其职、相互衔接协调,形成一个完整 的闭环,才能保障顺畅和高效进行。

“我们中心的工作性质,就像润滑剂和黏 合剂,起到了纽带和桥梁作用。”组委会驻村 工作组服务中心主任焦剑锋说。组委会驻村 工作组服务中心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 既是组委会和村委会之间、组委会和村委会 各中心之间的桥梁,更是村委会和村民之间 联系的纽带。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奥体 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全中国人民的盛 事,更是全运村全体居民和工作人员的节 日。当天,共有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技 术官员、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前往开幕式现 场,享受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为确保开幕式运动员村集结工作顺利开 展,9月14日,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牵 头,运动员村各代表团联络员及全运村联络 员踏勘集结点位、安检流线、乘车点位,做好 现场引导及相关问题解答工作,加强参与人 员对当日集结工作流程的熟悉和明确。

开幕式当天,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 心完成了运动员村38支开幕式代表队800余 人以及西安宾馆、火车头体育协会、煤矿体育 协会、前卫体育协会100余名村外人员的开 幕式集结工作。共有40多名在村联络员参 与此次保障工作,所有代表队按时抵达奥体 中心,并于开幕式结束后顺利返回。

凝心聚力 从“一盘沙”到“一盘棋”

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离不开运 动员在赛场上的奋力拼搏,更离不开全运村 村委会在抵离、住宿、医疗、餐饮、安保、交通 等保障服务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各部门恪 尽职守、相互协作、无缝对接功不可没,这其 中,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彰显出了极 强的团队精神。

“在村委会,我们中心可以说是人员构 成最为丰富的一个部门,一共5支队伍共计 200多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于几十个不同 的单位。中心工作人员来自市级、区级部门 和街道、学校等10个不同单位,刚开展工作 时,说是一团乱麻也不过分。”组委会驻村工 作组服务中心联络员兼综合协调主管田红 伟坦言。

在封闭管理、证件管理、后勤服务等方 面,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面临的工作 量大且繁重。田红伟说,如果人员管理是苦 力活,那提高工作配合度,就是“艺术活”了。 为把几十个单位的200多人整合成一个高效 的团队,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一共举 办过20多场培训会。中心对接25个单项竞 委会,服务对象包括技术官员、运动员、媒体 记者共上万名。每个联络员“各自为政”可 不行,团队之间只有相互协作,才能做到无 缝对接。“中心领导和几个骨干成员靠着真 诚服务和辛苦付出,让大家从最开始的‘一 盘沙’变成‘一盘棋’,随着磨合的深入,达到 配合默契的程度,终于形成了紧张有序、有 条不紊的工作局面。这个过程非常不易,也 非常难得。”

满足个性需求 尊重诉求营造和谐

入住全运村的村民,只要有诉求,就会通 过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的单竞委联络 人反馈,之后再对接相应的具体责任部门。

全运村的通用政策和规定,对所有村民 都一视同仁,但同时也会提供人性化服务。 接到村民的特殊诉求时,组委会驻村工作组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积极和相应的部门 沟通,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可以提供住 宿、交通、餐饮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

“我们的全运村看起来像一个超大型的 宾馆酒店集群,能给村民提供必要的服务, 但有时村民的需求是个性化的。如何把有 限的服务和无限的需求相统一,让各方面都 理解和满意,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并不断在 工作中完善提升。”焦剑锋说。

在“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精神 指引下,在村委会“把村民的小事儿当大事 办,把村民的平常事儿当急事办”的高标准严 要求下,组委会驻村工作组服务中心保障团 队竭尽全力,为高质量保障十四运会顺利举 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军贤/文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