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服务中心——服务全运 添彩西安

“全运村村委会商业服务中心组建于2020年11月,组建后就开始了商业业态筹划、招商、运营和保障工作。现在,全运会已经临近闭幕,整体看来,我们通过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开村后充分的运营保障,保证了整体服务工作精彩顺利,成效显著。”商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瑞说。

高点定位 优中选优 充足准备为开村打好基础

“全运村的商业服务,从管理团队的组建,到运营团队的遴选,服务团队的保障,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商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瑞表示,商业服务中心筹备初期,在全运村首席专家刘清早教授的指导下,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管理团队,工作之初就明确了商业服务商管理、商品质量价格纠纷管理、后勤保障、健身房管理等四项重点专项工作及责任人。

为了保证三村商业街业态丰富、品质精良,商业服务中心前期与多家商业运营商进行洽谈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全运村商业街业态规划、服务标准、装修设计等事宜,制定了翔实的实施方案。随后,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了有丰富赛事商业运营经验的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全运村商业服务运营商,为全运村商业街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组建了管理团队,确定了运营团队以后,我们便马不停蹄的启动全运村商业街招商工作。历时50余天,三村47家店铺的招商工作全面提前完成。”回忆起前期忙碌的筹备工作,李瑞感慨,“为了全运村的精彩圆满,我们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拼尽了全力”。三村商业街涉及18个业态,涵盖生活服务、娱乐休闲、功能配套、社交平台、品牌展示、文创体验等六大类别,总面积约13900平方米,规模超历届全运会。

李瑞详细介绍了三村的商业服务相关配套:运动员村主要提供健身房、超市、邮局、通信服务、美发、工艺品店、洗衣店、纪念品商店等18项服务;技术官员村主要提供健身房、超市、邮局、美发、水吧等8项服务;媒体记者村主要提供健身房、超市、邮局、银行、通信、纪念品商店、陕西特产等15项服务。“如此种类丰富、面积功能多样的店铺在进入装修期后,需要解决来自供电、交通、通信、证件办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们通过严把装修方案、严控施工过程,团队上下一心、通力协作,最终于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了三村商业街的装修、铺货等筹备工作。”

实战演练 服务至上 确保运行平稳顺利

组建管理运营团队,开展招商、装修仅仅是完成了“硬件”准备,紧接着,商业服务中心便进入“软件”升级工作中。为达到“商品零缺陷”“价格零欺诈”“服务零投诉”的服务目标,商业服务中心多次组织人员培训,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及各商铺营业员按照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村规民约开展服务。同时对运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点做了及时研判和翔实预案,多次进行桌面推演及模拟演练,顺利的实施了第一次带人实战演练。

商业服务中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竭尽全力为入住人员提供温馨的服务。9月15日开幕式当天,晚上11点,已经睡着的运动员村健身中心店长曹琦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迷糊间接起电话。原来是一位参与开幕式的运动员,在结束后才想起有物品落在了健身房内。了解完情况,曹琦立刻起身前往健身房,从储物柜中找到遗落物品,原地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直到运动员赶来取走物品。这时的曹琦已经工作了17个小时,像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在商业街每天都在上演。

这种切实为村民考虑的服务意识体现在各个方面:为丰富运动员业余生活,释放赛场压力,商业街专门设置了游戏室及网吧;考虑运动员赛前备战需要,健身中心每天早晨6点就开门营业;为满足居民封闭期间的生活需求,超市24小时不间断营业;为满足教练员、领队等随队人员的饮食需求,商业服务中心协调多部门,成功让预包装食品及水果在运动员村上架销售。更为暖心的是,中秋佳节,为抚慰运动员的思乡之情,商业中心联合中国邮政主题邮局,举办了“中秋之夜,把西安的爱寄回家”明信片赠送活动,浓郁的节日氛围冲淡了来自全国各地运动健儿的乡愁,让大家感受到了西安人的热情好客。

从组建伊始到如今获得入住人员一致好评,商业服务中心践行了“服务”为核的运营理念,为全运会的圆满举办,为“全运嘉宾,西安家园”贡献了商业力量。

高胜寒/文  胡聪/图

主办单位: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电话:029-83620315(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1000063 陕ICP备20012560号-1 陕公网安备 6101110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