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 号)要求,现将西安国际港务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20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全年,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820条,国际港务区官方微信公开信息829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8307条,通过人民号、头条号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1037条,公开形式以文字、图片、视频为主,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安全生产等重点信息,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专题专栏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国际港务区2020年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85件,其中收到来自信件邮递、网络申请等渠道的依申请公开共264件,上年结转19件,目前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公开前积极采集报送。要求各业务部门每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各业务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及时采集公开信息,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按时汇总,按流程公开。

二是公开中严格审核发布。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查流程,要求各部门在发布信息时严格从政治、法律、保密角度审核,必须经主要负责领导审签同意,确保发布信息不涉密、不违法,及时、准确对外公开。

三是公开后定期排查纠正。信息公开后,业务人员定期对各公开平台进行巡检,及时发现并整改有误信息、过期信息等,提升公开质量。

(四)平台建设

一方面完成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2020年,完成了我区门户网站集约化迁移,开展了4次安全扫描及漏洞修补,确保网站安全。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去掉了重复栏目,开设了“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专栏,持续更新栏目上百个,满足群众信息公开需求。

另一方面规范政务新媒体。梳理了全委政务新媒体账号11个,按照工作需要及各账号开办情况,实际纳入监管账号9个,关停2个,按要求对各账号栏目设置进行了规范,全年常态化监管普查整改各账号栏目链接失效、错敏字、点赞关注工作无关账号等问题百余条。同时对各账号主办单位政务新媒体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安全事件、职责分工等基础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同时,政务服务中心设有自助查询机,方便辖区企业、群众办事服务查询需求;信访服务大厅以展板的方式向来访群众进行部分法律条文、政策规定宣传;各街道通过宣传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更新了网站公开的《国际港务区信息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指南》。新筑、新合街办根据实际工作梳理了街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开展工作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全委共性指标进行考核,通过考核推动各部门进一步重视、改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重视业务培训。组织各街办、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负责领导及具体业务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及行政诉讼培训,结合行政诉讼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解读,并重点讲述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同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业务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5

+36

5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9

+68

21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2

241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0

554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4

0

0

0

0

0

2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5

0

0

0

0

0

1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

0

0

0

0

0

2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3

0

0

0

0

0

10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85

0

0

0

0

0

28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2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门具体业务人员不固定,更替较频繁,业务能力跟不上,公开质量不高;二是个别部门对依申请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有时不能及时答复;三是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较低,解读形式不够生动丰富。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除参加上级组织培训外,要主动提高培训频次,以开展经验交流、疑难案例研讨分析、专家讲授等方式进行多样化培训,必要时可针对业务部门具体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一对一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养。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修改完善考核标准,以制度约束督促各业务部门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切实利用网络平台,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改变解读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