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西安国际港务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六方面内容及本单位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国际港务区政策文件、统计数据、行政权力、重大项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部门机构职能、人事、财政等信息。全年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2917条,其中新闻及专题专栏1008条,政务公开信息1385条,公开专栏333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560条,政务微信推送信息725条。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动态424篇。

image.png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2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件。


image.png

本年度发生针对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1起,且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胜诉。

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建章立制,夯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等,安排部署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移送管理、网上发布、年度报告等12项工作制度,实现了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成立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组织协调机制。

(二)加大投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保障。确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且2017年新招聘了2名工作人员,为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了人力资源保障。同时,落实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加强网站、公开查阅点等公开场所建设,建成投用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综合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大厅设有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计算机6台,每台计算机浏览器主页均为港务区官网,办事人员可以查阅政务公开信息。在全区54个行政村和西航花园社区制作阳光民政宣传公示专栏,公示社会救助政策和享受各项救助政策的人员名单,印制并发放各类政策、便民服务手册、宣传海报12000余份。实行线上线下联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信息查阅通道。

1.png

图1:线上线下政务公开场所

(三)强化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加强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2017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4次,接受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次。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安排,赴安康紫阳县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同时,对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有效提升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准。

2.png

图2:培训照片

(四)探索创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成效。2017年启动了省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方案》,结合园区特色,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五公开”的要求,扩大园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综合服务大厅公示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在政务中心大屏幕循环播放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西安国际港务区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发布西安港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办事指南189个,办事人员在pc端、移动端均可提交事项预审、办理进度查询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3.png

图3: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公开移动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