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5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本着“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理念,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度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做以简要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积极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全年,我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服务中心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业务信息1105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11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397条,其他渠道公布各类信息229条。

(二)依法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12月31日,我委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由党政办牵头,统一安排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落实此项工作。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了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要求落实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保证网站与各媒体平台实时信息畅通,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官网、政府信息专栏、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信息,跟踪公开重大项目推进、特色项目申报、绿化环保成果、医疗交通配套等情况,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不受损害。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报纸、微博、微信、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向各层次人群延伸,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认真落实中、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务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