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4年我区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突破口,以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依托,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要求,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展开认真细致的梳理,下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及公开内容,现将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党政办,日常工作由区政务中心负责。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同时,为了使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健全网络建设,由各部门推荐一名政务信息联络员,负责按时保质保量地报送及公开本部门信息,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门户建设,保证公开渠道

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港务区一直在积极的推进公开渠道的建设,探索如何提升政民互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主题分类进行了调整,补充完善了内容缺失的相关栏目。同时对在线投诉咨询、访谈等栏目进行了功能增补和内容完善。

2014年对电子政务门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对主站、所有子站、专题专栏进行统一的规划,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健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以此进一步提升门户形象,增加门户网站各项应用功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底,政务服务中心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计595件,办结595件,接受办事群众咨询1756人次,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法律服务团进行法务服务及合同处理共计952件。全年门户网站共更新我区信息2828条,其中新闻1593条,政务公开信息1224条,专题专栏信息11条,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356条,内容涉及港务区的机构设置、领导成员情况、港务区动态、公示公告、政府采购、专题专栏等方面。

在公开形式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大型电子屏幕、重要公共场所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及时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真正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群众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核定回复,截至2014年底,通过港务区政务门户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3 件,受理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均已按依申请公开条例规定给予了答复。

五、投诉咨询情况

完成网上咨询和投诉的回复件。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646条,处理咨询投诉件26条。

处理政务网投诉咨询共361条,其中投诉211条,均已回复,咨询150条,回复150条,回复率100%,通过市政府网站接收咨询投诉共26条,其中投诉20条,咨询6条,均已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港务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政务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目标与方向

(一)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级政务中心、便民服务站、门户网站等阵地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方便群众多方位了解政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民生关注的各方面问题。

(四)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有区别地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梳理工作。

今后我区将继续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各相关工作的参与面,并做好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监管力度,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确保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