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3年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专门的部门及人员从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对照《2013年度区县、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考核打分表》,现将西安国际港务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保障

根据西港发〔2012〕69号《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于2012年11月6日正式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党政办,日常工作由区政务中心负责。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会会议以及管理委员会主任专题会议上先后分别讨论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宜。会议决定,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委全年的重点工作,纳入管委会年度工作目标,要有计划、有总结。此外,在做好我委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及时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定期指导入区重点项目进行必要的信息公开,真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区内做到细致入微、上下衔接紧密。

二、公开内容落实情况

(一)我委已制定规范、科学、完整、详细、清晰、全面的信息公开目录,并且能够做到及时更新。

(二)我委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开,“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都能够做到及时公开。

(三)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自市纪委要求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将之摆在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成立了以纪工委书记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国际港务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直接抓的领导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工委办,负责综合组织协调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对各部门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二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在认真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确保了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

三是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一方面派员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廉政风险防控培训会,另一方面对各部门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并注重平时工作中的经验交流。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管控。以建设口的相关单位为主,率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并在我委国土局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是按照工作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阶段已完成逐项清权确权,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全面清理职权,并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监督有力”的要求制定了我委的“权利运行流程图”。

六是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行使程序,有效规范执法行为的情况。我们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办事制度和“三定”方案,对各部门行使的职权进行区分,分为外部职权和内部职权两部分,全面清理各部门的各类职权。外部职权方面,主要对土地审批、项目立项、以及规划、建设领域等权限进行了清理。内部职权方面,主要清理了人事管理类(工作人员录用、调动,干部提拔任用、轮岗交流,奖惩、考核等)、事务管理类(车辆调配、维修,公务接待等)、财务管理类(单据报销、福利发放等)、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等)、党务管理类(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等)的权力,使干部员工充分认识“该履什么职、该行什么权,该守什么规”。

七是依托陕西省社会经济法律服务团的法律资源优势,积极推广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同时以法律专业的角度认真梳理我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征收等权力的范畴并及时进行公开。

八是加强考核督查。我们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各部门目标任务考核中,并以定期的督查督办为抓手,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情况

我区的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住房、征拆迁、安全生产等工作,出差(出国出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情况,以及社会矛盾和重大事故事件处置情况,均通过我区官网和政务大厅政务信息公开电子屏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此外,我们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一年来,先后对西安华南城项目、新筑新城项目、国际港务区绿地管护项目等重大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操作,做到公开透明,在我区政府网站上公开招标公告,全面实现网上招标。

(五)办事公开透明全面

我区政务中心自2011年11月1日成立以来,在中心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中心已有的162项行政服务审批事项均进行了事项名称、办理单位、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法定依据、办理程序、前置条件、申报材料以及咨询投诉电话等全面的信息公开。此外,在我区官网以及区政务中心的政务信息公开电子屏同步公开单位名称、工作职能权限、资质等级、内部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单位领导名录等信息。

(六)内部公开情况

我委通过全体干部大会的形式,定期的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全委以及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完成及进展情况及时的进行公开。此外,通过不定期的会议以及公示栏等方式及时的公开我委干部职工任免、交流、考核、以及廉政风险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全力运行的信息公开。

(七)依申请公开

我委已建立《西安国际港务区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在我区官网以及政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了公示。2013年度截至目前我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及时办结率为100%。

三、载体建设情况

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11年11月1日正式揭牌启用,中心共有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共设置窗口24个,进驻中心的工作人员40余人,现有162个服务审批项事项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中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四个一”服务办理模式,中心已建立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效能评估以及首问负责等制度。目前中心已上线“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并正常运行,“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电子监察系统”实施方案已审核通过、招标已完成,年内即将上线使用。在中心设有导办台、触摸查询机、公示栏、办件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以及部门分布图联系电话,各部门均设有职能公开栏、工作流程图、告示牌等,便于群众多渠道、多方式的获取相关信息。中心通过上述载体试行政务服务“九公开”,办事人能够便捷的获取审批和核准机关、审批事项具体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承办责任人以及投诉电话等信息。我区档案管理系统也已上线并运行正常,档案室设有专门的对外查阅室,面向企业群众提供免费的查阅服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充实并且更新及时,凡不涉密的文件我们均定期进行公开发布,网站投诉建议的及时回复率为100%。

四、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暨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一)信息更新

2013年全年共更新我区门户网站信息2061条,其中新闻684条,政府信息公开信息855条,专题专栏信息522条。完成网上咨询和投诉317件。按照市电子政务办要求,完成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同时,整合了政务服务中心的网上办事功能和物联网办的协同办公系统。

(二)专题专栏建设

2013年我区门户网站共完成四个专题制作并上线,包括“中国内陆港 砥砺奋进五周年”专题,“讲文明 树新风”创文专题,“来时的路”演讲比赛专题,“‘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专题。

(三)网站各项检查

完成市电子政务办对门户网站的年度考评。配合市工治办完成中央工程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的专项督查,配合市工信委完成网站安全自查自检,完成市保密局关于机关网站管理情况和社会网站监管情况的保密检查。

五、制度建设情况

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我区主动公开信息的规定,监督考核奖惩相关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和查询相关办法,《西安国际港务区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西安国际港务区公开评议制度》(试行)、《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承诺制度》(试行)、《西安国际港务区效能评估制度》(试行)、《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责任追究支付》(试行),已初步建立起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六、公开工作效果

我区政务中心专门负责网站、信箱等各种形式的投诉建议,群众实名投诉、咨询问题的回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在我区内部开展的干部职工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满意率为100%。对区内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每月我们会进行电话及短信回访,对我们政府信息公开及办事公开满意率均达100%。2013年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0132件,办结10132件,接受办事群众咨询3700余人次,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均为100%。通过我们不断的优化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与效率,区内上访保持平稳,紧急促进了区内的稳定和谐和经济发展。

七、公开工作创新

我区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工作,在成立管委会的初期就提出要高标准的建设我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为我区政务服务中心配备强有力的人力与财力资源。目前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90%以上审批事项通过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运行,公开事项100%在网上进行公开。中心设有两块电子显示屏,分别进行办理事项的及时公开,以及各类事项的办理程序、流程、制度等相关政务信息。2012年6月28日,陕西省司法厅在我区设立陕西省社会经济法律服务团西安国际港务区办公室,同时将办公室设立在我区政务中心,并开设了两个服务窗口,提供公正、调解、鉴定、咨询等专业的咨询与评估服务,使之成为我省开发区政务中心中唯一具有司法功能的中心。省经济社会法律服务团西安国际港务区办公室的创立也是陕西省司法厅与我委为了共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次创新,提高了我区的投资软环境,为我区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此外,在保证政务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我们积极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推进管理体制创新,督促尽快上线电子监察系统,严格规范审批和服务流程;并按照ISO9001管理体系的标准,梳理相关工作,推进申报工作。2012年6月,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程婉茹同志也被评为西安市政务工作先进个人。

八、获得的成绩

中心自2011年11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先后被团市委授予2012年度西安市青年文明号、被市纠风办授予2012年度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称号,同时有1名同志被授予政务服务工作先进个人、5名同志被上级部门授予表彰。2013年12月,被陕西省纠风办命名为“2013年度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活动”省级标兵单位”(陕纠办发〔2013〕14号)。

以上为我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上统一要求,认真梳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以主动公开为主,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我区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尽正常运行我区网上政务大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建立起规范、畅通、高效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更好地推进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