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韩松同志的带领下,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省市主要领导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闯善干”的国际港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新中求好、好中求快”的工作要求,打破常规、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园区形象日新月异,经济指标不断攀升,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随着国家级广告产业园的获批,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争取国家级牌子6块,即:海关总署等四部委批准成立西安保税物流中心;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西安综合保税区;国家发改委批准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批复西安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科技部授予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基地。西安公路港被国家交通运输部纳入“十二五”全国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规划,成为“第一批重点物流园区项目”;陕西物联网应用产业园成为国家工信部、省工信委的部省共建园区。累计争取国家支持资金2.96亿元。西安国际港务区荣获物流与采购行业先进单位等省部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4项,集装箱管理平台科研项目荣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 凝心聚力,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市考目标任务

2012年,陆港货物吞吐量、进出口区货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等8项指标,均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任务,完成率和增长率位居开发区前列。

——实现陆港货物吞吐量7.75万标箱,完成任务的110.71%;实现进出口区货值2.92亿美元,完成任务的292%。

——实现大口径财政收入11.35亿元(其中灞桥区分成0.7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1.84亿元(其中灞桥区分成0.7亿元);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639万元(不含灞桥区分成4030.99万元),完成任务的136.26%,同比增长66.32%。

——实际利用外资2082万美元,完成任务的104.1%,同比增长32.53%;围绕主导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数量1个,总投资1620万美元,分别完成任务的100%和324%。

——实际引进内资21.63亿元,完成任务的108.18%,同比增长50.94%;围绕主导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数量7个,总投资61.2亿元,分别完成任务的233%和510%。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3亿元,完成任务的104.1%,同比增长65.4%。

——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72亿元,完成任务的121.34%,年内累计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个,完成任务的100%。

——新建或配建廉租住房300套;建设限价商品房620套;保障性住房竣工2018套,分别完成任务的100%、103.33%和102.44%。

——安全生产: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了安全生产0死亡。

二、 真抓实干,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一)以功能强化为抓手,国际陆港运营实现新跨越。

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运营情况良好。累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5.33万标箱,业务辐射陕西全境及周边省份,运送货物3.9万车,其中行邮、行包运量873.1万件,特货货物以商品小汽车为主,累计运量达6.6万多台。西安综合保税区一期保税物流中心业务迅速拓展。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7亿美元,涵盖进出口货物保税仓储、国际分拨配送等多种业态,辐射西北内陆地区,与天津港、青岛港、上海港等6大港口开展直接业务合作,真正实现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中国内陆港模式。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分拨中心存储各类书籍500万册,进出退流量15亿码洋,每天发货2万包件,实现各类收入1500万元。新加坡迅通物流分拨基地累计存放集装箱2.16万标箱,发送1.68万标箱,收入超过600万元。厦门优传项目和白马柏翠酒业项目储存各类进口红酒6万瓶,累计销售4.8万瓶,营业收入650万元。物流企业总部聚集区、新筑大型集装箱中心、陆港小街、金融家俱乐部等项目运营情况良好,陆港王子饭店开始试营业。分别与连云港、天津港成立组建合资公司开展国际多式联运业务,均实现了当年设立当年盈利。与天津港、连云港港、青岛港、上海港、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效提升了港口服务功能和效率。

(二)以形象提升为抓手,园区建设取得新成绩。

截止年底,累计动工项目5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6个,总投资52.6亿元,在建项目39个,总投资650亿元。15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466亿元,开工率100%。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5.06亿元。已建成道路15条,总长28.22公里,在建道路6条,总长16.73公里。新筑立交改造工程、陆港大桥(东风桥)改造工程已经完工,港务西路跨线桥建设进展顺利,超前建设了港务西路和港务大道地下共同沟以及货运专用线。部分高压线路的迁改和线网落地工作完成,铺设给水管道14000米,电力开闭所建成完工,园区新增绿地5.85万平方米,已建成公园3个。项目建设方面:西安综合保税区建设快速推进,标准厂房已完成地上三层建设;华南城项目一期60万平方米的交易中心已全面建成,单体面积48万平方米的二号交易广场装修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运营准备;二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其中48栋主体封顶,五金机电和纺织服装交易区实现招商选铺;中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7座百米高层已建至六层;新筑新城一期38栋安置楼全部开始收尾工作,梦想公社一期建成,二期全面开工;口岸大厦、国际商业城等项目正在装修;陕西省物联网展示中心、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基本建成,各项目均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

(三)以产业聚集为抓手,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全年包装项目24个,其中17个入选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先后在香港、澳门等地开展专场招商推介会或签约活动15次,接待客商66批次。截止年底,共签订各类招商合同58个,总投资512.77亿元,其中外资8个,总投资3.5亿美元;内资50个,总投资490.66亿元人民币。围绕西安综合保税区重点招商,东盟国民国际产业园、台湾MIT科学园、优传进口酒展示交易中心、法国J2C等13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额177亿元。总投资160亿、一期投资40亿元的富士康项目已进入商务谈判阶段。园区初步形成了围绕现代商贸物流,涵盖仓储分拨、信息化应用、广告创意、区域总部等产业链完整、门类齐全的现代生产型服务业产业体系。

(四)以实事惠民为抓手,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

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东部新城建设,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统领,引进和建设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工程。西工大附属陆港中学,西安交大一附院陆港国际医院入驻园区,陆港纪念园(骨灰堂)正式开工建设,自来水加氯站、西安市第七保育院东、西校区基本建成。西庄村城中村改造完成前期工作,郝家村城改工作方案已经上报,骞村安置用地按城中村改造模式已开始建设,2栋安置楼已主体封顶,华南城项目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已经启动。西安综合保税区、华南城两个公交首末站完成设计。以四城联创为契机,通过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四化活动,整个园区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大提升。

(五)以埋头苦干为抓手,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等精神,班子成员带头转作风,以“三问三解”活动开展为抓手,深入基层解决问题;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领导个人分工负责制和AB角制度,完善了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坚持小事多沟通,大事勤商量,在重大项目落地、干部提拔等事项进行集体研究,不搞一言堂。全年召开党工委会9次、主任办公会8次、专题办公会57次,确保了党工委、管委会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以2012年第5次党工委会议和全体干部大会召开为标志,回顾总结园区四年的发展经验,分析园区发展机遇和存在问题,警惕骄傲自满,对园区下一步的跨越式发展做出重大部署,充分显示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和水平,会议在国际港务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2次干部公开竞聘、“基层组织年四大工程”、“创先争优”、“奉献内陆港,建功十二五”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营造了凝心聚力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以敢闯善干为抓手,体制机制创新又有新进展。

一是创新征迁工作模式,全委抽调近10名助理以上干部充实征迁一线,全年完成征地项目8个,面积4158.13亩,确保了综合保税区验收区、华南城等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二是创新租赁融资、票据融资等融资方式,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全年获得银行贷款21.485亿元,保障了园区发展的资金需要。三是探索形成了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每周研判例会制、领导接访、京地联动等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零非访、零滞留,为园区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四是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创新性成立房管局等3个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五是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组织开展六个批次共260人“以培代奖”活动、“凯爱大讲堂”12余次、开展轮岗学习2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干部员工建设国际内陆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六是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与督查督办联动机制,加大预警、监督和检查力度,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落实。七是创新廉政教育方法,运用手机短信倡廉、廉政微博等方式,突出廉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全年全区未发现一例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和事件。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考核办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所取得的成绩与领导的殷切期望还有差距,园区经济总量对全市的贡献还不够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还相对滞后,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2013年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打造开放型经济先导区”的发展定位,坚持“三六九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城市新区”的发展路径不动摇,以“国际陆港大运营,项目建设大推进,产业发展大融合,开放型经济大跨越”为主线,集中力量打好“六大攻坚战”, 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回顾2012年,成绩来之不易;展望2013年,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韩松同志的正确带领,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三干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国家、省、市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名词解释:

1、中国内陆港模式:以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为依托,通过多式联运体系,凭借海关大通关政策优势和与沿海、沿江、沿边口岸的紧密合作机制,形成功能叠加的国际陆港口岸服务平台,实现“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 按照“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东部新城”的发展路径,将国际港务区打造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先行先试样板。

2、三六九发展战略:“三”是指全面推进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公路港三大支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确保陆港口岸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作用。“六”是指培育国际贸易组团、国内贸易组团、临港产业组团、生产服务业组团、生活服务业组团、信息产业组团等六大百亿产业组团。“九”是指积极东联西进、南下北上,主动与天津港、上海港、连云港港、青岛港、宁波港、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榆林能化基地物流园、汉中褒河物流园等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通对外贸易通道,拓宽经济腹地,形成覆盖全省、沟通全国、联通世界的物流网络。

3、六大攻坚战:综合保税区验收攻坚战;重大项目招商攻坚战;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申报攻坚战;扩区共建攻坚战;重大项目运营攻坚战;园区形象提升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