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1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精心组织,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为核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组织保障

根据西港发〔2009〕69号《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于2009年11月6日正式成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第7次专题会议明确指出,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委全年的重点工作,同时提出在综合办公楼的建设过程中,特别是政务大厅和档案室的建设要严格按照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标准做 好配套设施建设,为我委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硬件准备。

二、人员配备

在西港发〔2009〕69号《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关于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基础上,根据管委会人员调整印发了西港发〔2011〕32号《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关于调整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管委会主任为小组组长,综合部负责人及行政口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其他组成人员及职能不变。

三、制度建设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如:《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规定、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等数十项制度。)以及岗位职责均已拿出征求意见稿,现已下发给各部、局、管理办,要求其认真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由西安国际港务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意见,进行修改,并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审核通过后正式发文,尽快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四、 渠道建设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信息公开月例会上明确了查阅、咨询场所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档案室,由综合部设专人负责,同时对外公布咨询电话、传真、信函地址以及电子邮件,保证各渠道的畅通。

五、业务培训

按时派专职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和培训。在委内,吧、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和各部局办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行政务OA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六、区域信息化规划编制进展顺利按照《西安国际港务区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要求,我区于启动了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主要以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统筹兼顾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突出了前瞻性、战略性和专业性,本着“远近结合”、“虚实结合”和“条块结合”的原则,以超前的理念并结合实际建设“信息”,用以指导我区“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目前,完成了前期调研、规划思路、规划草稿的撰写工作,形成了《西安国际港务区信息化总体规划(初稿)》、《西安国际港务区信息产业分析与定位研究(初稿)》、《西安国际港务区通信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结果,并组织召开了信息化总体规划的初次评审工作,同时完成了区内各单位意见的征集。

七、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我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坚持“统规、统建、统维和共享、共用、共生”原则,积极引导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通等通信运营商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我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我区规划局已与陕西省通信规划设计院合作编制完成我区的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完成《西安国际港务区三网融合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通过省级专家的评审,根据此规划,我区开展了共同沟的修建。园区内建成部分电信的地下管网,完成管委会综合楼的机房装修、基础网络布线以及工商、地税、国税、海关等专线专网的建设,并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移动通信基站进行优化升级,提高移动通话的质量。

八、管委会协同办公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自入驻现场指挥部伊始,我区加紧着手管委会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工作,经过前期调研、资料收集的等前期准备工作,已撰写完成《西安国际港务区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方案》并对我区OA系统实行了公开招标,完成了OA软硬件系统的采购招标和实施部署工作、OA系统的操作使用培训工作,当前系统处于生产试运行阶段。系统的建设投产有效的提升了我委的办公效率。

九、管委会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根据综合部关于档案信息化的需求,经发局经过立项申报、市场产品调研、公开招标、实施、部署等过程,完成了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当前紫光软件的档案信息化系统的上线运行有效地提升了我区档案管理作业的效率,为我委政府 十、完成行政审批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为满足我区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的需要,我区经过市场调研和公开招标,确定了该系统的服务供应商,完成系统的软硬件采购、部署、测试及试运行工作,系统当前运行稳定为我区政务大厅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十、信息安全保障得到加强

为保障我区办公网络及办公设备的安全性,采购了西安华数软件公司的IT服务,接入了硬件防火墙、硬件防毒墙、正版网络版杀毒软件,重要部位均实现物理隔离,提高了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的防范能力和网络失泄密的检查发现能力。另外,我区严格执行内外防物理隔离的安全防范制度,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可能的隐患。

十一、物联网建设目前的情况

在管委会和省工信厅的指导下,陕西省物联网应用产业示范园当前已完成物联网产业园综合楼的主体建设和外表面装修工作,室内办公装修方案和省物联网展示中心的展示装修方案已通过评审,即将开始装修工作。另外,为更好的发展物联网产业,我区正在开展物联网产业园的总体规划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前期的资料调研整理和与省市规划部门的接洽工作。

十二、网站建设服务内容保障公开

(一)站群式子站建设。除拥有西安国际港务区自己的网站外,同时与西安门户网站实现子站式管理。

(二) 信息公开。

1.领导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机构” 模块公开并及时更新领导简历和领导分工。在我委自己门户网站“西安国际港务区—领导介绍”模块公开并及时更新领导简历和领导分工。

2.单位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机构” 模块公开并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和部门信息。

机构职能和部门信息,在我委自己门户网站“西安国际港务区—机构设置”模块公开并根据最近情况进行及时更新。

3.人事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西安国际港务区—人事信息” 模块公开并及时更新人事信息。干部任免,在我委自己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进行及时公布。

4.计划公报:年度计划、发展规划和总结公报信息。在网站“政务公开”模板反映单位年度工作计划、长期发展规划和规划计划执行情况的信息。

5.法规公文:在网站“政务公开”模块进行公开。

6.新闻动态:通知通告和专题新闻和政务信息以及业务动态。在网站主页“业务动态”和“通知公告”公开重大会议、活动情况重大及日常工作动态。

7.财政公开:在网站“政务公开”模块公开政府采购拽轩昂计划相关信息。

8.信息服务:在网站“政务公开”模块公开各业务部、局、办的业务范围与联系方式。

9.办事指南:在网站“企业服务”模块公开办事指南以及相关表格下载等便民办事信息。

10.日常监测、社会评议、公众参与我区门户网站在改版完成之后,全年累计访问量超过8万次。更新各类新闻、访谈、文章360余篇。在暂无自有基础设施和系统的情况下,利用市电子政务平台,今年共受理建议、意见、投诉32件,办结26件,办理中6件,制定了咨询投诉件的办理流程,并设专人处理,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好评。 网站主页已开通网上咨询功能、设置了领导信箱以及在在线调查栏目,同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派专人负责及时解答。此外在西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我委咨询投诉回复率为100%。

2011年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暂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信息的数量、质量以及及时性,已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名义向全委各部、局、办下发通知,要求其遵照执行。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档案室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有标识、工作制度、必要的设施及专门的服务工作人员。

同时,经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批准已设立用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根据中省市关于做好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相关要求,我委需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相关要求及标准采购相应的设备已投入近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