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各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在韩市长的带领下,坚持边组建、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工作思路,打破常规,攻坚克难,夜以继日,艰苦创业,提前1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了2009年度的各项目标任务,截止2009年底,西安国际港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82.2%;实际利用外资62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3%;实际引进内资1.1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1%;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4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0%;争取到国家、省、市支持资金3.2亿元,是全年任务的10.67倍;获得金融机构贷款5.2亿元;签订招商投资协议11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为2010年的大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2009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顺利完成,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稳步推进

为了做好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从2008年底开始,我们通过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和赴外地的开发区学习,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方案)、总体策划、发展战略、西安综合保税区规划设计、西安公路码头项目策划、港务大道景观设计等六个项目国际招标,在此基础上对园区总体规划的方案进行了13次大的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方案。在新修编规划方案中,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范围从原来的7.68平方公里修编为44.6平方公里,辐射控制区为120平方公里。园区定位为:中国最大的国际型陆港和黄河中上游最大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方案于2009年1月21日,通过了西安市规划委员会审议;4月20日,通过了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6月10日,通过了西安市委常委会审议;6月17日,通过了洪峰副省长主持的第二次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省级联席会议审议;7月2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8月14日市政府正式批准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

现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热力、供电、通讯、燃气工程、综合交通、城市家具设计专项规划的编制。为了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现代商贸物流园区,2009年11月,我们将西安国际港务区CBD空间环境规划、环保节能园区建设规划、绿地系统规划、水体景观设计、路灯造型系列设计、地标形象设计等六个项目进行了国际招标。223家国际国内著名规划机构参与此次招标。

(二)园区各项建设进展迅速

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8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3.48亿元,完成年计划120%。

1、在道路建设方面:

一是建成道路(5条),总长7.9公里,总投资1.53亿元。(秦汉大道、草南一路、草南二路东段、港务中路、杏渭路南段);二是在建道路(3条),总长6.88公里,总投资1.31亿元,2009年完成投资0.36亿元。(港务西路、港务大道南段、迎宾大道);三是绿化道路(4条),总长度10.3公里,总投资2760万元。(秦汉大道、港务大道、草南一路、草南二路);四是潘骞路改造完成。

2、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园区项目建设的临时供排水、供电设施保障工作全部到位,雨水蓄水塘工程(主题公园)土方开挖完成,截止2009年底完成投资350万元。

3、管委会自建项目情况:1725平方米的国际港务区规划展示馆建设于2009年9月全面完成,目前已经成为国际港务区对外宣传的主要途径,多次接待国家、省、市各级领导。1800平方米的园区活动板房已于2009年6月建设完成,基本满足了现有人员的办公需要。

(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2009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工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有1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1、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该项目是全国十八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占地2058亩,总投资6.3亿元。2009年完成投资2.9亿元,地下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铺轨和地面设施建设。

2、西安综合保税区(筹)一期保税物流中心项目:西安综合保税区(筹)项目一期规划占地面积为3.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占地0.31平方公里,主要建设西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起步区于2009年6月23日正式开工,完成了28512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建设,卡口、海关联检用房、堆场、巡逻通道、围网和60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基本完成。智能卡口、电子监控、信息化平台三大系统招标已经完成。

3、西安华南城项目:项目占地约1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建设3平方公里,总投资额6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部经营规模最大、经营商品种类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的工业原辅料和商品的集散中心和综合物流中心。可入驻2.5万至3万商户,实现税收20亿元以上,提供5万个创业机会。项目于2009年12月9日正式开工,标志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也标志着西安商贸物流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4、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项目:项目占地1000亩,总投资10.44亿元。项目集展示展销、批发零售、分拣分包、仓储运输、网点配送、综合服务等六大功能为一体,项目被新闻出版署确定为全国五大图书物流基地之一。项目于2009年11月22日开工建设,建设单位临时办公用房搭建结束,正在进行设备采购。

5、西北现代医药物流园项目:该项目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药品流通配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于2009年11月6日正式开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

6、西咸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新筑集装箱综合站项目:项目总投资5.3亿元,占地约500亩,年货物吞吐量达到300万吨。项目于2009年11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现阶段正在进行场地平整。

7、国际港CBD项目:国际港CBD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地标性景观建筑,集办公、商务、酒店、餐饮、会议中心、运动中心等为一体,项目于2009年6月23日正式开工,2009年完成投资1.02亿元,目前展示馆主体框架施工完成,餐饮中心土方开挖完成。

8、新加坡讯通物流分拨基地项目: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3800万美元。拟建设多层立体库房、集装箱堆场、办公用房等10万平方米。项目已于2009年12月12日动工建设。

9、西安国际港务区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70亩,总投资2.98亿元,项目总规模为处理污水2.5万吨/天。污水处理厂于2009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建成道路的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毕。

10、国际港节能示范中心广场项目:项目占地30亩,总投资1.03亿元。项目已于2009年11月23日开工建设,广场的基础完成,雨污水管道完成,正在进行地下车库建设和面层铺装。

11、国际港务区综合办公楼项目: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1.4亿元。项目已于2009年11月25日开工建设,截止2009年底完成投资2800万元,项目土方工程完工,主体建设已经达到正负零。项目计划于2010年8月底建成入住,届时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的办公环境和对外形象将大为改善。

(四)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2009年,我们继续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稳招商”的理念,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综合保税区(筹)两大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力进行物流产业链招商。2009年西安华南城、泰王国陕西物资储备交易中心、青海盐湖集团西安物流分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国际港务区。全年共签订投资协议11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招商项目已开工6个,正在洽谈和跟踪洽谈项目24个。

1、积极参加各类大型展会。

一是2009年4月,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参加了第十三届东西部贸易洽谈会,接待参观者一万余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国家、省、市领导视察了国际港务区展厅并表示赞赏。同时,在会上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90亿元;

二是2009年4月,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组团参加了中国天津第十六届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省展区进行了推介,并应举办方要求在陕津企业座谈会后举办了专场媒体见面会,推介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得到广泛关注。

三是2009年10月23日,应举办方邀请,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唯一受邀的内陆港参加了“2009全球海运峰会”,并被中国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数十家媒体评选为中国航运物流“开拓之星”,西安国际港务区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内陆港。

2、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招商活动。2009年,我们先后组织外出招商活动20余次,拜访盐田港、青海盐湖集团、中铁联集等国际国内大型商贸物流企业60多户,特别是为了引进西安华南城项目,我们先后16下华南城,最终使得这个中国最大的商贸物流项目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3、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项目库建设。2009年,我们陆续制定出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优惠政策》、《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入区流程》、《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会审制度》等一系列招商引资办法和措施。建立了入区项目库和招商引资项目库,并定期跟踪项目进度。

(五)争取上级支持成绩丰硕

一是园区申报工作顺利推进。经过积极汇报争取,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研究设立西安陆港型综合保税区”。园区被确认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物流园区和全省五大物流园区之首。国家级现代物流示范园区的申报审批工作稳步推进,相关资料已上报国家发改委。2009年9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内设立西安陆路货运口岸;10月20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西安国际港务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

二是西安综合保税区申报初见成效。经过积极争取,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四部委批准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西北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现阶段项目主体已经基本完成,即将迎接国家验收。同时,申报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材料已经上报国务院批转海关总署征求各部委意见,2009年11月18日,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率团到西安国际港务区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支持设立西安综合保税区。

三是争取支持资金和融资工作成绩优异。2009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共获得国家、省、市各级支持资金3.2亿元,并全部到位。同时,管委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2009年10月27日,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正式签订了50亿元授信战略合作协议。2009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共申报各类贷款81亿元,目前已到位5.2亿元,33亿贷款正在评审中。

(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从3月份到8月底,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扣“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超大型商贸物流综合园区”的实践载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很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了市委学习实践办和第十三指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9月份以后,党工委、管委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头看”活动,努力在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上形成长效机制。

2、深入开展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一方面,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陕西干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等,抢抓政策机遇,力争在推进国际港务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上实现新突破。另一方面,在全委深入开展“知区情、长才干、谋发展”知识宣讲活动和“天天有进度、月月有形象,强管理、促进度、保质量,全力大干八十天”等主题实践活动,从土地征用、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融资、招商引资等12个方面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七)机制体制创新取得新进展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省、市主要领导提出要在体制和机制上有所创新的要求,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建章立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完善了省、市、管委会三级联动机制。二是完成管委会机构设立工作。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设置从一部三局到一部八局两个管理办公室。三是建立健全各类制度23个,严格考核管理,提高了整个管委会的运转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按照“逢进必考、裸进裸退、德才兼备、能上能下、不拘一格”的原则,面向社会招考了第二批67名干部员工,又招聘综合执法人员86名。我们通过“凯爱大讲堂”和专门培训,全年对全体员工和新招考的员工进行了22次专业和实务培训。从8月份开始,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聘任了12名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和7名部(局)长助理。

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斗,西安国际港务区呈现出一片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景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部门关心配合,得益于国际港务区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面对成绩,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取得的成绩与省、市领导的殷切期望还有差距,与兄弟开发区成熟的运作体系还有差距。一是机制体制创新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工作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员工的福利待遇还相对比较低,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的努力来加以解决。

二、2010年的总体工作思路

2010年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大建设年,总体工作思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一个指导思想,抓住一条发展主线,提供三个层次保障,强调三个绝不动摇,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将坚持从机制和体制上进行创新作为统领2010年各项工作的中心思想。

抓住一条发展主线,就是围绕大建设年这个主线,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确保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

提供三个层次保障,就是为园区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配套设施保障,为入区企业提供生活设施保障。

强调三个绝不动摇,就是打破常规、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绝不动摇;“5+2、8+4、白加黑”的工作精神绝不动摇;“一年打好基础、两年核心区运营、三年初具形象、五年形成规模,七年形成新城轮廓”的工作步骤绝不动摇。

2010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增长182%;

————实际引进内资2亿元,增长80%;

————实际引进外资800万美元,增长33.3%;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00万元。

三、2010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项目抓开工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国际港务区发展的主线,2010年的主要工作重点是“促开工、保质量、抓进度”。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增长182%,年内计划续建和开工项目35个项目,其中市政道路14个、自建项目7个、入区项目14个。

1、年内要确保竣工项目15个,总投资14.9亿元,其中:

市政道路7条,10个标段,道路总长13559米,投资8.9亿元。(港务西路第一、第二标段;草南二路第一标段;港务大道南段拓宽改造工程;港务南路第一、第二标段;广场南路;规划路;北三环北辅道拓宽工程)。

自建项目6个,总投资3.4亿元。(综合保税区一期启动区、国际港CBD的展示馆和餐饮中心、管委会综合办公楼、污水处理厂、物流企业聚集区项目、新筑新城一期)。

入区项目2个,总投资1.79亿元(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加坡讯通集团(CWT)西安分拨基地)。

2、年内要确保开工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项目13个,总投资52.5亿元。其中:

市政道路3条,4个标段,总长7850米,投资4.7亿元。(港务西路第三标段道路工程开工;草南二路第二标段完成道路建设和绿化工作;秦汉大道西段第一标段开工道路工程、第二标段道路主体施工结束)。

自建项目4个,总投资7.1亿元(综合保税区一期要完成标准厂房建设;国际港CBD的酒店施工到正负零,行政服务中心及港务大厦开工;新筑新城一期开工部分居住以及医院、活动中心和商业街等设施建设;公路码头一期年底前完成道路、景观绿化、水体及部分建筑物主体建设)。

入区项目6个,总投资40.7亿元(西安华南城项目完成招商中心主体建设,物流中心交易区及配套住宅开工建设;西北医药物流中心联合工房、综合办公楼和综合业务大厅开工建设;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运营中心、仓储中心、网球馆竣工,图书大厦、出版大厦、综合大楼主体施工完成;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开工建设;通讯物流产业园年内开工;西咸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新筑集装箱综合站完成基础处理。

3、确保完成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项目13个

市政道路7条,共11个标段,道路总长15948米(向东路;港务南路第三标段;柳新路;纺渭路草南二路至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东出口;秦汉大道东段第一、第二标段;港务中路第一、第二标段;水流路灞耿路通往渭河雨污水管道。

入区项目6个。(青海盐云钾盐有限公司西安物流分拨基地、陕西新民生医药有限公司现代化医药物流建设项目、中央储备粮西安粮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新筑立交、东风桥)

(二)完善配套抓运营

2010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要主动配合,确保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保税物流中心两个支撑平台建成投入运营,同时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实现两个项目经营的开门红。

一是要积极协助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建设单位,协调省、市各部门,保障项目轨道、装卸、仓储、运输设施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做好项目运营所需的水电供应,加快雨水蓄水塘的建设,确保项目排水通畅,加快项目周边道路建设力度,确保运营期间货物运输。

二是上半年要完成西安综合保税区项目一期的西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的各项收尾工作,4月份前智能卡口、电子监控、信息化平台三大系统要在安装调试到位,各类配套设施建设完毕,上半年迎接国家四部委的正式验收。

在完成建设迎接验收的同时要做好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的招商工作,加大与有入区意向的陆海恒利、海城邦达等公司的联系,争取年内入区,同时要争取再引进2-3家进出口贸易企业。

三是要尽快完成管委会综合办公楼和物流企业聚集区项目,落实海关、商检、工商等单位办公场所,配合园区的已建成道路,初步形成办公、经营、商务基本齐全的配套环境。

(三)攻坚克难抓征迁

2010年的土地征用要把握“调指标、保供应、稳拆迁”的思路。一是继续加强征地报批工作。完成土地报批4100亩,土地征收6100亩。完成约4100亩征地社保方案编制和农用地转用及征地报批。二是着力抓好土地供应工作。完成2009年征回土地中约6000亩国有土地供应工作,同时对2010年新征收土地中条件成熟的土地及时完成供应手续。三是科学实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出台《西安国际港务区拆迁安置补偿办法》,确保文明拆迁,和谐安置。

(四)千方百计抓融资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与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争取年内实现贷款20亿元。二是积极研究各级资金投向,包装项目争取国家、省、市支持资金1亿元。三是积极推行BT、BOT等投融资模式,调动社会资金保证项目实施。

(五)稳扎稳打抓招商

2010年国际港务区招商工作将继续坚持“稳招商、招大商”的理念。年内实际引进外资800万美元,增长33.3%,实际引进内资2亿元,增长80%。

一是制定和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鼓励政策,与国内外30家以上的企业建立联系并进行入区推介,年内引进大型商贸物流企业6家、服务配套企业3家、外资企业1家;二是要推进青海盐云钾盐物流分拨基地、帅车西安二手车零售平台项目、泰王国陕西物流储备中心项目等物流产业项目年内入区,争取开工建设;三是积极与沃尔玛、家乐福、中外运、万科集团等国际国内大型企业联系,促其尽早转化为合同;四是协助西安华南城、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东盈物流等项目做好二次招商。

(六)以人为本抓规划

一是力争2010年上半年完成控制性详规、综合交通规划和燃气工程专项规划;二是做好城市道路、管线、管网综合、光波通信走廊控制及其他基础设施的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积极推进新筑立交(港务大道与绕城高速立交)、杏园路立交的改扩建工程及草临路与西禹高速立交工程尽快实施。

(七)生态立区抓环保

一是完成西安国际港务区环保节能园区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二是完成环保节能示范广场的建设工作,并完成周边绿化和景观建设;三是抓住年内绿化季节,完成新建道路、节能示范中心广场、西安保税物流园区的绿化工作,确保边建设、边绿化。

(八)园区升级抓申报

一是抓好国家级园区申报工作。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对接,争取早日批复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二是积极推进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申报工作。四是加快推进全国应急物流园区申报工作。

(九)真心实意抓服务

2010年为入区企业服务将成为国际港务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做到“以真诚招商,用服务留商”。一是抓好项目入区服务工作,推行项目汇审制度,简化入区流程,编制项目入区审批手册。二是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积极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确保水、电、路等建设保障;三是做好入区企业经营服务工作,落实设立海关、商检、口岸、工商、税务、银行等;四是做好入区企业生活服务,积极引进超市、快捷酒店、医院、学校、物业管理等,完善生活配套服务。

(十)完善机制抓创新

一是建立国际港务区纪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二是创新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三是坚决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按照“逢进必考、裸退裸进、德才兼备、能上能下、不拘一格”的原则做好干部的选拔和员工聘用工作。四是创新干部培训方式,与省市政府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培训干部,分批次安排中层以上干部赴国(境)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