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港务区召开落实“双减”工作暨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大会

8月26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落实“双减”工作暨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大会,重点安排“双减”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相关学校就开学准备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新学期的到来和十四运会的临近,对国际港务区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加强疫情防控,落实健康日报制度、14天健康监测、错峰报到等措施。要筑牢师生安全屏障,在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持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结合即将全面推行的课后服务,切实做好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树立服务意识,合理回应群众诉求,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坚持需求导向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扩大课后服务范围和对象,延长课后服务时间,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要注重工作落实、确保开学平稳有序,通过电子屏、彩旗、展板等载体,营造浓烈的开学氛围,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将收费公示栏设置在学校醒目位置,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为做好此次开学工作及后续教学工作,园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完成从“常规开学”向“创新服务”转变,在“细”字上下功夫,检查、整顿校内外环境,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各校提前安排制定“双减”系列举措。

西安市第77中学副校长陈宏斌说,为迎接开学季,积极响应“双减”新政,学校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演练、再检查、再落实。“学校研究制定了新学期时间表和课程表,按照新要求,对学生作息时间作出了科学调整。”

新筑中心小学校长乔朋说,学校已提前完成校园美化、入校标识设置、分班名单张贴、新生引导、后勤保障等工作,同时谋划新学期课后服务保障工作。“上学期,我们学校已实现课后服务覆盖面超过70%目标,本学期为继续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我们在人员、场地、设备、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好安排,目前《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告家长书》《安全保障协议》等已印制完毕。”

会议现场,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局向各学校下发了相关教育政策文件汇编,同时对各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双减”“五项管理”“教育评价改革”“规范办园”在线知识测评,深化了校园长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认知,强化了责任担当。

漕渠小学在暑期对校园外墙、教学楼教室地面、校园道路等多个项目进行了维修改造。崭新舒适的校园已做好了迎接学生返校的准备。

开学在即,贺韶小学提前谋划,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及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全体教师提前到岗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校园内外全面消杀,添置绿植、美化教室,营造美丽校园。

新合三幼从“细”字着手,精心安排,教师们提前到岗装扮园所打扫卫生,迎接小朋友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