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议

1月9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2021年第1次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内容。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召开学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深刻阐释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对更好地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实效,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真正让创新成果受到尊重、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加强宣传引导,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舆论支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的宣传阐释,充分展现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积极倡导园区各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激励学生参与发明创造活动,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氛围。

会议强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肃清赵正永流毒的恶劣影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案为镜,警钟长鸣,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以案促改《实施意见》精神。巩固以案促改工作实效,持续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常态长效,促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抓好四个专项工作;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坚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敢于担当作为、一身正气,从自身严起,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分管责任、监督责任抓实抓细抓具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陆港铁军”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