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2次集体学习会议

1月1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2021年第2次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文章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关内容,以及陕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召开学习会议。

会议强调,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数字赋能为动力,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守住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各街办、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坚持落实好区、街、村(社区)“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抓住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更好的把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园区发展事业中来。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持续改善民生居住环境,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切实抓好人员管控、企业防控,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紧盯十项重点工作,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西安港的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以举办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高标准建设奥体中心片区,国际港务区作为全运会主会场和全运村所在地,除承担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重大项目、市政道路、绿化等建设任务外,还负责开、闭幕式服务保障、维稳保障、交通保障、安全保障和各类测试赛保障以及全运村和田径、游泳两个单项竞委会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上下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助力十四运成功举办和实现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履行职能上更精准、更深入、更务实、更有效,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陆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