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美丽庭院”新景 谱文明和谐乐章

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2020年“美丽庭院”现场推进会

为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近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妇联在新合街道兰家庄村召开国际港务区2020年“美丽庭院”现场推进会,全面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并对深化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区妇联、新筑、新合街道妇联及“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6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

推进会组织示范户代表及群众前往新合街道李家村进行参观,学习创建经验,不断拓宽基层妇联干部工作视野,为国际港务区进一步做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打下基础。

今年以来,根据西安市妇联“美丽庭院”创建的要求,国际港务区高度重视,纳入区妇联的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市妇联“五美”创建标准,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标准和创评方法。

在美丽庭院创建的过程中,区、街道、村三级妇联,相互联动,积极推进,开展多次调研、宣传活动,严格以“五美”为创建标准,因户制宜,挖掘培育每户创建特色、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基本形成了各村以妇联主席牵头,妇联执委一对一包抓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队,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上门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等方式,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2020年共创建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

今后,西安国际港务区妇联将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开展好“美丽庭院”创建,搭建好服务女性和家庭的桥梁,真正使此项工作作为连接妇女的“连心桥”,解决好妇女群众的实际问题,全力实现环境整洁、行为文明、乡村美丽的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