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4次集体学习会

10月24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2020年第14次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召开学习会议。

会议强调,国际港务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深刻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结合园区实际,对标对表,明晰范围,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坚决整治,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决守护好绿色安全屏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园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一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二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提倡“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三要加大对机关、学校食堂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餐饮浪费行为及时教育处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历史使命和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深入总结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示范作用,创新中欧班列运营组织模式,发挥好“通道+贸易+产业”的联动作用,以通道带动贸易,以贸易带动产业,推动供应链、产业链的聚集发展,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补齐开放经济短板;创新陆港、空港联动发展机制,集聚和放大航空货运、铁路货运、公路货运的资源优势,完善枢纽集疏运网络,实现空陆运输有效衔接;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协同,平台协同,政策协同等方面的探索,开展联动试验、互补试验、协同试验,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为服务陕西乃至全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会议还再次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内容,要求园区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到实处,从“三个关乎”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我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