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会

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召开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题会议,就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2020年建设实施方案进行深入研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出席会议并讲话,21个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市自贸工作精神,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2020年建设工作方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考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随后,自贸办对《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2020年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讲解;港口局、招商一局、陆港集团、西安港集团就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结合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际,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意见。

杨祎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设立陕西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目的是要打造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设立三年来,坚持先行先试,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各部门的大配合支持下,形成66项创新案例,其中全国复制推广案例2项,全省复制推广案例6项,全省最佳实践案例9项,做实了陆港自贸品牌,树立了陆港自贸形象。

杨祎同志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性。4月20-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这既是对陕西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对西安港提出的工作要求,更是对自贸试验区提出的方向性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贸区建设对推动园区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自贸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充分释放自贸红利,助推园区经济跨越式发展。二是要强化落实,做好自贸试验区支持政策的运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省的支持政策,在实际业务中寻找突破口,主动与对口上级部门对接,争取试点,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红利,带动园区经济实现突破式发展。三是要大胆创新,用心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亮点。我们所有的部门要留心自己办理的每一个事项、每一个业务,注重每一个企业的诉求,或许这些都是我们培育创新案例的契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工作,做好各项服务以及推进工作,切实助推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