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发西安—波季线路国际运行干线增加至18条

1月19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霍尔果斯-波季)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鸣笛启航,这是中欧班列长安号首次将格鲁吉亚波季作为目的站,这条新线路开行为长安号向南拓展贸易新通道增添了新动力,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干线扩展至18条。

当日14时,满载汽车、大型机械设备等出口货物的55个集装箱,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一路向西,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横跨哈萨克斯坦的辽阔土地,经阿克套港转轮渡至阿塞拜疆巴库,最终以铁路运输抵达格鲁吉亚的波季。该线路由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与西安浐灞国际港成立的合资公司团队负责运营,线路全程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运输距离7829公里,运输时间约为15天。

据了解,波季所在的国家——格鲁吉亚,据守着欧亚地区的“十字路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之一,是连通欧洲和亚洲的关键通道。对于沿线的贸易和物流企业来说,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霍尔果斯-波季)专列的开通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省了运输成本,为企业稳定出口开辟了新的贸易途径,带来了丰富的商业机遇。

“今天新开行的这趟班列,能够更好地满足格鲁吉亚、土耳其当地及周边地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至此,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开行的国际干线达到18条,能够覆盖亚欧板块45个国家和地区。”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道。

自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开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坚持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运行,常态化开行18条国际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西欧”集结线路达到23条,开行全国首个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专列,在全国率先实现整列集结、抵港直装、港区一体化,在全国第一个实现海关、铁路数据联通,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实施达效。2023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5351列,增长15.3%,十年来累计开行21405列,开行量、重箱率等指标居全国第一;西安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年度开行突破5000列、累计开行超过20000列的城市。

站在新起点,落实新要求,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西安浐灞国际港党工委书记孙艺民说,“我们将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质效‘双提升’,运行好全程时刻表专列,不断开拓和丰富新的线路,推动单一集装箱运输方式向多种运输方式转变,形成笼车、篷车、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多措并举的全方位现代物流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区域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物流服务,加快推动与境外铁路公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强枢纽对枢纽建设,积极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和联动发展,实现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为西安全面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