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成果落地 全国首个哈铁投资项目投用

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今日正式落成

12月23日,作为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全国首个由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投资项目——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落成投用,项目建成将形成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同时随着10月27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在哈合作建设的阿拉木图中哈物流场站项目启动建设,未来将实现中哈两国“枢纽对枢纽”的运输通道升级,为两国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仪式上,随着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副总裁叶尔兰·阔伊什拜耶夫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正式落成。

今年5月18日,也就是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哈萨克斯坦码头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并开工建设,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视频出席开工仪式。据了解,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站,总占地约120亩,主要建设货物仓库、集装箱堆区,与西安国际港站集装箱装卸场区快速连接,满足集装箱“快送快取”需求。项目在陕建集团夜以继日的奋战下,从进场到建成仅用3个月时间,再次刷新了“西安港效率”。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该项目将推动中国进出口哈萨克斯坦货物在西安快速集散分拨,并形成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10月27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又与哈铁合作升级,共同启动建设了阿拉木图中哈物流场站项目。未来将与哈萨克斯坦码头项目东西双向呼应,进一步推动中哈两国、尤其是哈萨克斯坦与陕西西安,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加紧密的共赢合作。

“今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货物运输量不断增长,现在已经达到2600万吨,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则为我们哈萨克斯坦提供了一个十分稳定、可靠、安全的平台,不仅很好地确保了两国之间货物的集结、分拨,也对进出口、过境货物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副总裁叶尔兰·阔伊什拜耶夫说:“项目的落成对两国深入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拓展新客户、扩大贸易投资等方面带来很多新机遇。”

“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的落成将会使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站在更高起点上,为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新动能,增添了新动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我们已经启动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合作项目的建设,未来将实现两国‘枢纽对枢纽’物流通道升级,两国将来物流运输成本会更低,服务会更优,速度会更快。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深入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哈萨克斯坦企业‘引进来’,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助力中哈两国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克拉巴耶夫·佐齐汉,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曼,以及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