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陕西企业加速“出海”

首趟海铁快线(西安-青岛-东南亚)橡胶产品专列开行

10月24日,满载50个集装箱的“延长号”海铁联运橡胶产品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鸣笛启程,驶往青岛港。该班列的成功首发是西安国际港务区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和“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

“‘延长号’海铁联运橡胶产品专列发车!”当日11:30,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兰建文宣布发车。班列由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后,直达青岛港,再换集装箱船出海运送到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首趟‘延长号’海铁联运橡胶产品专列搭载的是来自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生产的1000吨橡胶产品。”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国强介绍道:“专列的开通为我们提供了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物流方式。产品通过海铁快线运输,运输成本将节约15%以上,运输时间也将压缩16%以上。”

“海铁联运的运输方式克服了传统陆运模式下的路况不可控、高峰时期陆运车辆难以集中调配的短板,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物流新选择。”西安港远海国铁物流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耿呈祥表示,“我们期待以此次班列的开行为契机,不断深化与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西安铁路局、山东港口集团、中远海运集团在综合物流方面的合作,为陕西本土企业‘走出去’拓展物流通道,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运力保障,助力企业加速‘出海’。”

据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借力开放赋能,保持高速增长,全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目前,占地5600亩的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已基本建成,中远海运、中林等一批龙头项目已投入运营。西安成为全国首个开行中欧班列突破20000列的城市,海铁联运实现“天天班”,初步构筑起了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专职副主任王运动表示,今天开行的“延长号”橡胶产品海铁联运专列,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中铁西安局、山东港口、延长石油、中远海运等合作单位,共同落实“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的全新举措;共同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的有力支撑;助力“陕西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之以恒降成本、优服务、抓改革,竭诚为所有参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的企业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

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集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西安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西安港远海国铁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