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在西安港开工建设

打造全国唯一以超导为核心的医工研发产业化基地

9月27日,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工,拉开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千亩医工创新产业园建设的序幕。项目将重点开发超导重离子加速器、无液氦超导MRI等新型医疗装备,建成后,将形成全国唯一以超导为核心的医工融合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填补我国在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肿瘤精准治疗装置领域空白。

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宣布项目开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张平祥,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志军,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亚龙,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西安交大一附院常务副院长王茂德、副院长韩苏夏、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赵永涛,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勇、总经理杜予晅,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任社、许曼以及超导医工项目股东代表陈珂、周洲、高博、张之翔等参加开工仪式。

聚焦核心技术攻关

打造我国唯一以超导为核心的医工融合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灞耿路以东、林溪路以北、国际港站以西,规划用地200亩,总投资13.5亿元,项目由西部超导联合陕投集团、西安港集团、西北有色院、凯立新材、国中资本等企业,共同成立西安聚能医工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实施建设,主要建设包括超导重离子放射医疗装置、先进金属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化基地,形成我国唯一的以超导为核心特色的医工融合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为6.5亿元,以重离子和MRI产品为重点,兼顾高端装备领域,完成研发、生产、测试用厂房及装备建设;二期将在一期建设基础上,面向同位素超导加速器完成研发、生产、测试用厂房及装备建设。

“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是配合交大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需要应运而生的,重点研发可实现癌症精准放疗的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同时,围绕这一装置,我们将开发一系列满足西部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要的医疗设备,为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更大贡献。”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安聚能医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果表示,项目计划在一年内完成全部建设工作,三年内完成临床试验并推广应用。希望未来随着项目的投产,进一步促进我国超导医疗装备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出口全球。

“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建成一个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医工结合产业项目。”张平祥表示,希望聚能医工的开工建设成为“医工结合”在我省、我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新起点,各参与单位将精诚合作,拓展新材料产业向应用延伸,面向人民健康,加速推进医工结合产业链做长、做强、做优,并且通过“一带一路”将医工产品和装备带进全球市场,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收13亿元,年纳税约1.2亿元,规划到2030年将项目公司培育成医工领域百亿产值规模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企业。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球首台“小型化”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可使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的流强提高,体积、运行耗能大幅降低,促进我国核医学自主可控发展。



布局医工科技赛道

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世界一流国家医学中心

2022年7月24日,国家医学中心·西部超导医工科技项目正式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了总投资达13.5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项目签约以来,地企双方精诚合作、无缝衔接、合力攻坚,顺利实现这一重大项目开工。

“今天,国家医学中心·超导医工科技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西安国际港务区医工科技产业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拉开了千亩医工创新产业园建设的新篇章。”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促进一局主管惠康康告诉记者:“依托国家医学中心创建机遇,西安国际港务区因地制宜、精准谋划布局医工产业,主要瞄准‘卡脖子’‘临门一脚’等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临床科研成果转化,将在园区建设医学及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重点发展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围绕超导产业集群建设和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规划目标,坚持以项目为核心,推动‘产、政、研、学’四方联动,不断招引、培育、服务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向西开放的前沿,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全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深入推进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打造服务全国向西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双向开放引领区。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秦创原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优势学科,与交大一附院强强联手,深化“产、政、研、学、医”联动发展,全力推动西安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主动谋划布局医工科技前沿产业,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医工科技创新产业园,已引进重庆医药、新华医疗、茵络医疗、马克医疗等10余个医工创新产业项目,正在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世界一流国家医学中心。

“超导医工科技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全国唯一以超导为核心的医工融合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成为陕西西安打造卫生健康领域‘国之重器’、推动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的务实举措。”孙艺民表示,只有一流项目才能铸就一流园区,只有一流产业才能参与全球竞争。国际港务区将一如既往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构建“全周期管理、全要素保障”项目服务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搭建最好的发展平台、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