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两路”两侧“三化”问题 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办、部、局、中心:

现将《西安国际港务区“两路”两侧“三化”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9月11日

西安国际港务区

“两路”两侧“三化”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高速公路、铁路两侧“洁化、绿化、美化”专项工作的安排,结合市人大、政协前期的摸排情况,管委会决定迅速处理园区内“两路”沿线的私搭私建、垃圾废土、绿化不到位等脏、乱、差问题,特制定“两路”两侧“三化”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做好我区“两路”两侧的“洁化、绿化、美化”工作,逐步推进“品质西安”、“品质陆港”建设工作,坚持“摸排到位、整治到位、管理到位”的原则,全面负起属地责任,明确时限、夯实责任,确保“两路”两侧“三化”工作干出实绩、取得实效,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东部新城。

二、任务分工及步骤

我区存在的“两路”两侧“三化”问题主要集中在绕城高速、西禹高速、郑西大西高铁、铁路北环线沿线等区域,涉及的问题包括垃圾乱到、私搭私建、视觉污染等范围,整治工作由西安国际港务区“两路”两侧“三化”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的办公室负责实施和推进(人员组成详见西港发〔2017〕82号文件),具体安排如下。

(一)全面摸排,发现问题阶段(8月29日—9月7日)

完成全区“两路”两侧“三化”问题的梳理和实地踏勘工作,建立我区“三化”问题台账,制定我区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工作动员会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两路”两侧“三化”问题责任街道。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局

(二)集中治理,推进整改阶段(9月8日—10月31日)

由责任街道根据问题属性和区域划分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垃圾清理、道路硬化、黄土铺草、绿带植树、违建和违法广告牌拆除、沿线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加强与铁路局、交通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备注:黄土铺草、绿带植树任务需在此阶段完成方案设计工作,并确定完工期限(不超过12月31日)。

责任部门:新筑街道、新合街道

配合部门:市容环保局、综合执法局、规划局、陆港园林公司

(三)巩固成果,检查验收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按照本整治方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两路”两侧“三化”问题进行检查验收。未按期完成的,由督察考核办进行督办。

备注:黄土铺草、绿带植树任务需在此阶段完成施工前的筹备工作,并在12月31日前完工。未按时完工的,将另行督办。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局、市容环保局、督察考核办

配合部门:新筑街道、新合街道

(四)长效管理,维持提升阶段(长期任务)

规范“两路”两侧“三化”问题管理,针对我区两路现状,由新筑、新合街办负责,综合执法局协助,加强人员值守,防范私搭私建、垃圾乱倒、视觉污染等人为环境破坏行为。由市容环保局牵头,结合我区发展规划统筹做好全区道路(包括农村道路)两侧景观建设、园林绿化维护管理等工作。

责任单位:各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两路”两侧“三化”问题整治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净化、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该项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对承担的工作计划、发现的问题要亲自负责、亲自部署、亲自动手、亲自检查。

(二)严格强化过程管理,实行“追责问责”

责任单位要制定任务分解名单,力求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要建立周清月结制度,对重要工作分段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细分时间节点推进。财政金融局要做好财政经费保障工作。督察考核办对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要予以公布,挂牌督办,对工作不力、不作为及慢作为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考核结果将统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

(三)团结协作,积极对接落实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对涉及的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并积极组织联席会议,全面推进落实,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周密组织实施,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