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攻坚提升方案》解读材料

一、出台意义

为推动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现“跨越式”提升,加快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制定本方案。《方案》的出台对进一步提升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特点

(一)突出对标先进。对标先进省市,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分析查找差距,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具体提升措施。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针对性提出政策措施。

(三)突出改革创新。科学开展改革试点,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对一些先进经验做法,科学分类,注重把一些正在开展的改革向纵深推进,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三、主要内容

全面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台“1+18+N”系列攻坚提升方案(“1”即本方案,为全市总体攻坚提升方案;“18”即18个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攻坚提升方案;“N”即若干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快速优化、全面提升,在全市营商工作考评中排名靠前,为西安市营商环境便利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贡献陆港力量。

关键词1:深化“6项重点改革”,推动实现审批事项最少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2.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

3.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投资项目审批增速提效。

4.深入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动“减证便民”持续升级。

5.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全省“系统集成”改革典范。

6.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

关键词2::开展“3大专项行动”,推动实现收费标准最低

1.开展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推动惠企政策“高效落实、 快速兑现”。

2.开展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着力营造公开透明收费环境。

3.开展“降成本”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降低。

关键词3:聚焦“10个提升”,推动实现办事效率最高

1.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实现“小时制”办理。

2.提升土地供给效率,实现“拿地即领证”。

3.提升用水报装效率,推行“3110”标准。

4.提升用电报装效率,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5.提升用气报装效率,报装时间压减40%。

6.提升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实现竣工联合验收。

7.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实现“不见面、零跑路”。

8.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9.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实现“即审即放、快速通关”。

10.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关键词4:狠抓“5项重点任务",推动实现服务水平最优

1.全面深化“一网、一门、一次”建设,系统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

2.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3.着力提升涉企服务水平,健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4.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

5.以迎“十四运”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一体推进。全区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加大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建立领导分工负责、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

(二)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区级各指标牵头单位,要结合全区总体方案和牵头指标攻坚方案,建立从措施出台到培训跟进再到督导落实的全流程抓落实机制,及时将上级部署、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一线,确保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取得实效。

(三)强化改革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全区各级各相关单位要紧盯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目标,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视野,采取过硬举措,坚决破除制约营商环境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运用各类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深入宣传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切实提升我区营商环境美誉度。

(五)强化跟踪问效,严格督查考核。按照市委关于“十项重点工作”工作部署,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建立常态化督查问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