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西安国际陆港建设写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

  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3月28日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当中明确提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持西安建设国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打造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的重要支撑,继2009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加快西安国际港务区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等后,再度被写入国家战略。
  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后,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提速国际内陆港建设,加强内陆口岸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合作,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释放发展活力和潜力,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受到了中、省、市各级的肯定。在西安市日前举行的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上,作为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支撑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荣获2014年度西安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称号,名列“突破发展区”第一名。
  亮丽的成绩单,来自国际港务区人全面加速发展的扎实举措:这一年,西安港获得批复,首批陆海国际直达货物从澳洲启运,直发西安;这一年,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海关监管中心等先后获批筹建,西安口岸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这一年,中国港口协会陆港分会正式成立,中国内陆港发展迎来新纪元;这一年,“长安号”国际班列进入常态化开行……
  为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实现创新发展,陕西省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立足西安区位交通、主导产业、科教文化等优势,支持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开放高地。作为推动陕西实现东西双向开发开放的战略平台,西安国际港务区紧跟趋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功能优势,大力提升“西安港”的辐射集聚能力,强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国际中转枢纽港的建设工作。园区经济总体呈现出“逆势而上、稳中有进、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西安国际港务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8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大口径财政收入26.7亿元,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44.9%,增速位居西安开发区第一位;实际利用外资5050万美元,同比增长45.6%;实际引进内资44.97亿元,同比增长35.8%;完成进出口6亿美元,同比增长22.45%。全年“长安号”开行46班,运输货物5.6万吨,货物品类涵盖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等6大类,今年2月单月开行10班,最高一周开行已达3班,成为西安推进向西开放的靓丽名片。与此同时,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全年实现货物吞吐量9.8万标箱,其中汽车超过20万辆,进一步提升了国际港务区作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和国际中转枢纽港的辐射带动功能。
  这一年“西安港”国家代码“61900100”、国际代码“CNXAG”正式获批,步入国际运输“始发港/目的港”序列,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这两个代码的内陆型港口。2014年12月18日,1.8万箱澳大利亚纯牛奶从“墨尔本港”直发“西安港”,西安步入海铁联运国际直达时代。国家口岸办批复位于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让西安拥有了多项对外开放业务必备的“通行证”;国家质监总局同意在国际港务区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与进口粮食指定口岸;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国际港务区建设多式联运监管中心,都为促进“一带”与“一路”在西安的有机融合、强化西安贯通欧亚、连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打造国际物流集散中心提供了支撑,国际港务区正在成为西安实施东西双向开放发展战略的主要平台。
  列入市级的18个重点项目全年共完成投资72.4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5.32%。京东西北运营中心、阿里巴巴(西安)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式运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体验馆建成开放;西安广汇千亿级企业总部、西安华南城(二期)、西安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加坡迅通物流西安分拨基地、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年新增各类企业384家,同比增长258%,累计注册企业达到861家。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开展的西安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去年5月开出西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第一单”;10月28日,跨境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营,累计开出1万余票。今年2月12日,又正式开通了直购进口,日进口达到100余单。国际港务区也成功获批了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阿里巴巴、京东、国美、卡行天下、霍氏集团、新加坡辉联集团等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园区,西部电商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形成。一年来国际港务区又有5条主干道得到拓宽和打通,3条公交线路投运,4所公办学校建设加速推进;交大一附院国际陆港门诊部建成投用;全年新开工安置房700套、廉租房300套,续建保障性住房2080套;新增绿地面积29.92万平方米。
  面向2015年,西安国际港务区人将以“国际陆港大运营、项目建设大推进、开放型经济大跨越、产城融合大发展”为主线,力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运营好“西安港”、“长安号”、开放口岸、跨境电商等一系列开放平台,助力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陕西、西安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做出新贡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