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护航十四运”2021年西安市防汛抢险暨超标准洪水应急演练在国际港务区举行

为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期间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十四运会圆满举行,6月18日,“生命至上·护航十四运”2021年西安市防汛抢险暨超标准洪水应急演练在西安市灞河奥体中心段(西安奥体中心文化公园奥体驿站)举行。

省军区、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防总办公室、西安市政府相关领导,西安警备区副司令员,市政府相关分管副秘书长,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开发区分管领导,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负责人及防汛办工作人员,国际港务区相关单位负责人,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负责人参加观摩。演练由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主办,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城管局承办,蓝田县人民政府、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协办。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城管局、西安警备区、西安市气象局、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安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西安水务集团、蓝田县政府、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临潼曙光救援队、西安市晨曦应急救援队伍、蓝田县蓝天救援队参演。

本次演练模拟十四运会举办期间,灞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水位持续上涨,即将漫过奥体中心段大堤,面对危急情况,救援人员迅速行动,不到3分钟便将装配式板坝子堤摆放完毕,为西安奥体中心筑起了安全防线。在无人机搜寻中,发现湖心岛有20名群众被困,14艘舟艇编队以“首船探路、航道标定、梯次行进”为战术策略,急速抵达孤岛后,按伤病员、老弱幼儿、妇女优先的选择集结被困人员,帮助其成功脱困。发现一名落水人员急需救援后,由于水文环境复杂,无法使用舟艇,无人机和水上救援飞翼发挥“智慧救援”优势,救援落水人员后全速返航……

据了解,本次模拟演练的科目设置包括十四运水工程调度、启动西安市防汛‖级应急响应、超标洪水群众撤离安置、巡堤查险、决口封堵、抢筑子堤、水上搜救、城市地下空间及下穿隧道积水排险等,强化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突出了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最大限度模拟了实战状态。

此次演练检验了新修订的《西安市防汛应急预案》《西安市城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西安市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以及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防汛抢险的协调联动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各参与方工作职责、提升各参与方救援能力,为确保十四运会圆满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