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各村组、社区居民:

根据省空气质量预报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研判:2021年1月19日至24日,关中大部和陕南西部地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整体扩散条件较差,可能出现2~3天重度污染。

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根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从1月18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组织落实以下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一)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

(二)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弹性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当AQI小于200时,可适当组织户外课程及活动;当AQI大于200时,应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二、建议性减排措施

(一)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二)公众尽量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三)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到应急减排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生产工序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四)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

特此通知

西安国际港务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