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任 社

西港函〔2023〕24号

李文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建西延高铁及已建成的大西、郑西高铁沿线运行噪音扰民事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一:新建高铁铁路的环境影响报告应重新对两侧周边的敏感建筑物进行噪音评价工作,特别是对住宅、幼儿园、学校等的噪音污染。

您所指新建高铁铁路为西安至延安铁路,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自2022年9月13日至26日期间进行了二次公示,公示期间,我委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新建西延高铁国际港务区沿线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发现《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重大变动)环境影响报告书》缺少项目建设及运营期间对柳林路公租房小区、金地玖峯悦小区、杏渭佳苑安置小区,陆港第七幼儿园等敏感目标的声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及相关污染防护措施等有关内容。

鉴于上述情况,我委多次与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单位(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审批单位(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对接,向相关单位反映新建西延高铁沿线两侧实际声环境敏感目标分布情况与环评报告描述不符等问题。并于2022年11月5日,联合项目建设单位组织意见群众代表召开项目公众参与会,再次向该项目环评单位、建设单位反映上述问题。

公参会议结束后,项目环评单位对报告进行了修改。一是在环境保护目标中加入柳林路公租房小区、金地玖峯悦小区、杏渭佳苑安置小区,陆港第七幼儿园;二是在声环境影响评价章节中加入对上述环境敏感点的现场调查,以及项目在施工、运营期间对上述环境敏感点的声环境影响评价分析;三是明确西延高铁在沿线北侧西港中学至招商城市主场全段加装3.3m高直立式声屏障,在沿线南侧全运村小区全段加装3.3m高直立式声屏障。(详见附件《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重大变动)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环评报告已于2022年12月26日通过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审批,批复文号:陕环评批复〔2022〕56号)。

建议二:重新考虑调整新建高铁铁路的规划线路,减少新建高铁铁路对居住小区被新建高铁铁路环绕的情况,设计应考虑,尽可能降低对高铁铁路周边居民的影响。

该问题我委已向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反馈。根据西成公司回复,新建西延高铁项目在可研阶段已进行多方案比选,综合各方面因素选定新建西延高铁线路国际港务区段与现有郑西、大西高铁线路平行设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8年经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陕西省政府审核通过,最终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因西延高铁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具体线路无法再次调整。

建议三:建议根据《噪声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设身处地的考虑沿线居民的生活诉求,为已经建成的和准备新建的铁路线路设置全封闭隔音屏障,给沿线居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

《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公示期间,我委已向项目环评单位、建设单位提出在西延高铁国际港务区段敏感目标沿线设置全封闭式声屏障的意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中对3.3m高声屏障与全封闭式声屏障方案进行了比选,因铁路封闭式声屏障钢结构复杂,且采用螺栓联结,在风活载、高速列车活载的反复作用下,极易造成螺栓松动且无法正常检修,可能导致内部单元板脱落,对高铁行车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以及区域现状噪声主要受现有郑西、大西高铁影响,西延高铁本身噪声贡献量很小,故综合安全性与降噪效果两方面比较,项目推荐在新建西延高铁上设置3.3m高直立式声屏障。

因现有郑西、大西高铁已建成投用,高铁两侧全运村、招商等声环境敏感点居民长期受到高铁噪声影响,我委已陆续接到多起关于高铁噪音的投诉;为彻底解决现有高铁噪音问题,我委已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就现有郑西、大西高铁加装隔声屏障相关事宜进行商讨。因现有高铁北侧为新建西延高铁,西延高铁已明确将在线路北侧西港中学至招商城市主场全段加装3.3m高直立式声屏障,该声屏障不仅会减少新建西延高铁的噪声污染,还会降低南侧现有郑西、大西高铁的噪声污染,故综上考虑,暂定仅对郑西高铁全运村段安装声屏障。目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研究院正在针对郑西高铁全运村段安装声屏障进行技术论证,编制可行性技术研究报告,我委将继续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保持联系,获取最新进展,并及时向您反馈。

再次感谢您对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