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许曼

西港函〔2023〕31号

李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国际港务区5G智慧城市建设和融合创新发展应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国际港务区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提案所涉及相关建议函复如下:

近年来,国际港务区以加快城市智慧化和5G融合创新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系列举措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一、5G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我区高度重视5G基站建设,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夯实工作责任。二是管委会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推进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基站选址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三是管委会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提高园区范围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园区通信信号的深度覆盖。截至目前,园区范围内新建设的5G通信宏站及微站超过700座,建成部分通信信号覆盖率达到99%以上,为我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5G融合应用赋能公共服务。一是打造“智慧政务”平台。我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着力点,深化跨部门政务协同办公,分别在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将多个相互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二是促进多行业智慧化融合发展。我区以信息化、互联网及多种新技术应用创新为驱动,自主开发中欧班列长安号综合服务平台,提供集订舱、审单、支付结算、关务、租箱、国际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互联网服务;开发了智慧环保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投入建设视频监控网络系统、网格化微型站空气采集系统、激光雷达溯源分析系统以及企业端排污设施非现场监管监控系统等,形成了横向点源的精准监控以及纵向地面源和高空污染采集的立体化采集分析系统,将传统的巡查式管理转变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大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管理模式;打造了园区企业统计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统计月报填报、扶持政策查询、通知查收、会议活动报名、企业黄页浏览、党建风采查看等多个功能,方便企业快速了解省市区相关产业政策,同时为区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对外宣传展示的新途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发上线“疫点通”小程序,畅通了政民信息沟通渠道,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省、市统一标准规范,实现区级统一事项库与省、市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对接。助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系统管理一体运作,逐步实现各区域、各层级、各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同时,推动各部门积极使用包括秦政通、陕企通、秦信融、助企服务活动平台、工业监测平台、疫情防控指挥决策平台在内的多个省市政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三、“5G+两化融合”助企转型升级。我区围绕特色产业、典型行业、重点企业,组织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西安新港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西安中港智慧物流有限公司3家重点企业顺利获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助力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获批DCMM贯标试点企业,帮助企业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提升自身数据管理能力。助力西安奥体中心搭建完成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场馆,项目成功获批西安市5G典型场景应用及解决方案。

城市智慧化发展是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西安国际港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追求,后续我们将继续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我区智慧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国际港务区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