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C类

签发人:任 社

张竹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我区农村技能型人才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高素质农民是重要支撑。我区自托管新筑、新合街道办以来,积极落实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实施的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有效提高了辖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出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目前已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高素质农民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主要针对的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农业产业技术扶贫、专业生产型等,我区2018年、2019年、2021年承担市农业农村局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26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50人,通过培训,使学员对农业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都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大大增强了农民从事农业的信心。近年,随着港务区城市化进程的发展,2022年底,我区已退出涉农区县,不再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结合辖区农民需要,尝试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以农业“科技之春”下乡为抓手,将农业政策及实用技术及时送到农民身边,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加强农业品牌创建宣传推广,提高经营主体品牌创建主动意识,配套专项经费鼓励扶持。拓展延伸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合格证制度使用范围,提倡农产品“贴标上市”,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辖区农业发展和农民需要,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技术以及农业电商等相关培训,切切实实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着力量。

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