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范 明

西港函〔2023〕42号

刘英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合各校园上放学时段门口警力值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问题一直是交通管理、治理的难题之一,特别是近年来我区快速发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安全管理工作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措施,有效治理了乱停车、交通标识不全等现象。针对您反馈问题,我区迅速行动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校园周边监管

交警港浐大队四中队以及城管执法局属地大队高度重视学校门前交通疏导工作,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对辖区内的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同每一个学校建立了交通安全“校+警+城”联动机制。由校园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负责专项联动协调工作,各校园负责安全的教师梳理问题建立联动。警力、执法队员坚持每天上、下学时段设立固定执勤岗,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畅通。在区实验小学、市七十七中学等部分学校设立了“护学岗”,加强上下学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指挥疏导,保护学生安全过马路,保障中、小学生上学、放学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二、着力排查隐患,强化事故预防

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督促学校加强交通安全检查,切实维护好辖区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环境,确保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年六月一日前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了小学、幼儿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场对可治理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对于无法立即治理问题,督促相关成员单位限期落实整改,逐一销号,极大的消除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三、交通安全进校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由交警港浐大队主导,教育卫体局配合,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每月定期深入校园不少于2次的安全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进新合区域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15次,极大的提升了全体师生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组织辖区中小学老师召开暑期交通安全预防教育大会,进一步夯实暑期学生离校后安全教育责任制。

四、发挥执法监管效力,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持续安排交警港浐大队、城管执法局组织执法监管力量在学校门口及主要路段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和疏导,确保重点时段和易发生交通堵塞路段的道路安全、畅通。同时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城区校园周边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无牌无证、酒后驾车、逆行、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路线行走及闯红灯、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纠处力度,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经过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新合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学校门前交通秩序有了明显的好转。

感谢您对我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持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积极落实工作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共同创造我区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