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范 明

西港函〔2023〕46号

王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国际港务区交大一附院王村医院的建设,为周边居民带来就医方面的便利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形态、市场体系、政策制度、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力量,同时积极推进改革,共同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际陆港医院项目位于新筑街道原东王村附近,北邻秦汉大道,东临港务西路,总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投资22.5亿元,开放床位1000张,现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医疗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国际港务区全方位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建设和优质资源引进工作,已成功引进西安市第四医院“全省首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项目,建成献血屋和金海岸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陕西航天医院等省市级医疗机构建立远程诊疗协作、专家下沉坐诊等合作,辖区优质医疗资源逐渐丰富。在保税区周边,新筑西航社区卫生服务站、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市第三医院等医疗机构,也可为辖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临床诊疗、医疗保险报销等便民服务。

西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市级统筹,全市统一政策。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出院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经过基本医保报销后,达到居民大病二次报销起付标准可直接在医院进行大病二次报销。如已认定医疗救助对象,可在医疗机构直接进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医疗卫生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届时将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进一步方便辖区群众就医。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