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范 明

西港函〔2023〕47号

冯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国际港务区基础医疗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社会形态、市场体系、政策制度、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力量,同时从积极推进改革,共同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按照西安国际港务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有关精神,需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进、高级人才孵化培养、资金投入等工作方向。

我区积极落实医改工作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将临床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有效结合,形成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与促进高效协同,建立预防、医疗、慢病管理、康复为一体的服务链。

一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际陆港医院项目,该项目北邻秦汉大道,东临港务西路,总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投资22.5亿元,开放床位1000张,现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装修施工,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将围绕绿色生态节能、科技引领创新的理念,打造以高水准研究转化为核心的研究型医疗机构。

二是已成功引入西安市第四医院“全省首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项目,建成献血屋和金海岸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陕西航天医院等省市级医疗机构建立远程诊疗协作、专家下沉坐诊等合作,辖区优质医疗资源逐渐丰富,将为辖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公共卫生、临床诊疗、医疗保险报销便民服务。

三是2023年上半年从基层医疗机构选送往省市级医院进修学习、参加省市专业培训20余人,引入高级职称人才6名,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配置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制氧机、吸痰器、急救推车、指夹拭脉搏血氧仪、简易肺功能仪、心电图机、X光机(DR)、制氧机、雾化器、抢救箱共236台(套)等医疗急救设备,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基层实践基地”落户我区,现已接收学生开展教学,强基创优经验在全省推广。新筑、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先进单位”、“陕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陕西省第一批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医疗卫生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届时将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加速打造“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