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5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杨 祎

西港函〔2023〕25号

呼小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村级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因新合街道辖区仍处在征地拆迁阶段,村级养老服务机构主要以现有的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为主。为了解决新合地区养老问题,确保养老服务全覆盖,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国际港务区区级公办养老院、新合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港盛社区养老服务站均已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区域养老服务水平。

二是开展城乡互助养老试点项目。为了盘活幸福院资源,我们积极引导专业养老机构在占家村开展了农村互助养老试点项目,以幸福院为阵地,辐射周边村,开展养老服务和活动。试点成功后,相关经验逐步向各村推广。

三是创建智慧养老床位,将专业服务送进老年人家中。经各老年家庭自愿申请,我们在全区设置了206张智慧养老床位,将床位直接设置在居民、村民家中,通过智能设备监测老人生活状况,设置人工坐席24小时响应突发事件,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有效织密了养老服务覆盖网络。

四是及时拨付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补助。协助街道、村按市级要求申报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补助,并第一时间发放到位。为了提升审核通过率,会同市民政局相关专家,走访了全区农村互助幸福院,就幸福院如何运行,如何申报运营补助给出了具体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逐步将资金和技术引入农村地区,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水平。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