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杨祎

西港函〔2023〕32号

张小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生活污水、雨水混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杨贺村位于新筑东街,商业繁华,随着港务区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剧增,杨贺村外来租户随之增加,原来的农村已发展为城中村,原有规划及基础设施不能承载。经咨询,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造价较高,结合辖区实际,暂无法实现雨污水管网改造。

经了解,杨贺村一、二、三、四、五组及仓门村一组雨污水均由杨贺村三组排水管道排出,该管道铺设年久,管径狭小且两端坡差小,导致雨污水易聚集,2022年7月,经街办协商,杨贺村已对三组排水管道进行了清淤疏通加固,包括路面开挖填埋、清淤及基层工程处理等。2023年6月,街办邀请第三方专业人员对杨贺村一组两处涝池进行了打捞、抽排、清淤及除臭作业,目前,村内排水现状已得到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街办将结合辖区实际,一是安排专业人员定期对东街及村内下水道进行清掏疏通维护,以确保雨污水排放顺畅;二是联合相关部门督促村内及沿街商户签订厨余垃圾清运协议,以规范厨余垃圾清运,解决乱倒堵塞下水道问题。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提高文明生活意识。

最后,感谢张小萍代表长期以来对城乡人居环境的关注和支持,街办将对存在问题结合实际继续进行整改提升,希望代表持续监督,共同为辖区群众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