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09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孙艺民

西港函〔2023〕16号

杨汉诚委员:

您提出的《建设西安外贸贸易企业核心聚集区推动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第60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认为您对目前陕西外贸贸易园区现状以及进出口额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们在后续的政策制定中也将进行充分吸收采纳,进一步提升陕西外贸企业竞争力。

一是加快外向型总部企业聚集区建设,积极落实中省市相关政策。依托园区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和“一带

一路”电商创新中心,继续加大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直播电商等企业招引力度,构建外贸生态圈,打造外向型总部企业聚集区。同时,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协助企业争取政策落地,提升园区内外贸企业的竞争力。

二是不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为企业发展经营提供服务保障。聚焦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我们将携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单位,不断优化创新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一方面,利用好自贸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试点资质,持续优化通关、查验、退税等等业务流程,不断提升业务办理实效,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优质服务;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全面实行“一对一帮办服务”,统筹管委会内部各业务职能部门,打造全链条代办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注册登记、项目报审、竣工验收到政策兑现的“一对一”高水平全链条代办服务,为外向型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用心用情支持企业发展。在之前出台的稳经济促发展政策基础之上,我们针对外向型企业新模式、新诉求,正在制定一系列支持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办公房租补贴、优秀运营奖励、人才培训支持等,将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力。此外,我们充分关注企业入驻园区的感受和需求,与园区内楼宇物业沟通对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物业服务,协调降低物业管理费,持续与楼宇物业沟通针对企业需求将物业费进行差异化测算方法的可行性等,不断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招引快餐厅、便利店等配套设施,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支持企业发展。

四是坚持“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达效。为加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引进力度,我们构建外贸企业生态圈,实地拜访了部分已入区及意向进驻园区外贸企业,了解企业诉求。针对企业提出做好入驻园区企业房补优惠减免等诉求,梳理出园区内新建写字楼的基本情况,包括租售情况、可租用面积、交付标准、交付时间等信息,并实地对接在建写字楼商业、设计、施工、物业团队,协调入区项目进场装修时间,对有意向入区的外贸企业做好项目落地服务,积极推动外贸企业在园区形成集聚效应,为外贸企业形成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提供良好的载体空间。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