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孙艺民

西港函〔2022〕10号

九三学社西安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西安应对后全运时代经济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借十四届全运会的东风,大力发展全民体育”的建议。2021年,在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际港务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十四运会田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残运会田径、游泳项目比赛的保赛工作,以及开闭幕式的保障工作。随着全运盛会和残运会的闭幕,国际港务区体育工作进入全运新时代,为有效发挥十四运会的宝贵遗产,让十四运赛后场馆持续精彩,园区紧扣“以赛立馆”理念,以竞技体育为引领,以西安奥

体中心“一场两馆”为办赛依托,重视场馆基本功能发挥,通过建立多方合作机制,及时掌握国家体育政策走向和国际国内赛事动态,加快赛事项目引进。在市政府和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初步确定举办2022年世界跳水锦标赛、亚运会跳水选拔赛(第一站)、全国田径冠军赛,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场馆运营,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学平衡,从赛演活动、商业产业、大众健身三大业务线协同发展。目前港务区与国家体育总局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加快推进授予西安奥体中心、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国家综合体育训练基地”相关事宜。同时依托中央商务区、奥体中心、长安乐、长安云、国际商事法庭、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等载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体育、教育、科技、法律交流合作。探索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体育产业港,树立健康城市生活典范。

关于您提出的“依托好全运会主场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都市型产业体系,发展产业集群,形成一系列经济圈”的建议。国际港务区现已基本形成了临港经济、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体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多措并举切实推进港产贸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港产融合,依托康佳集团,打造智能家电研发生产基地。主动融入全省秦创原平台,引进香港恒星联、深圳华晟物联等企业研发中心落户园区,打造中小企业科技研发区域中心。二是加快港贸融合。引进蜜芽集团打造知名国货品牌直播中心,引进今日头条打造全省首个抖音海外版直播基地,大力发展新型贸易;加快推动五矿、中石化、中林等贸易总部项目落地实施,做大一般贸易规模。目前,中林木材物流园项目已开工建设,五矿西安加工制造和期货金融产业园的落地,填补了西部地区黑色金属期货交易的空白。三是加快港城融合。在建设招商局、华润、五矿、中铁、中电建等十大总部基础上,大力推进中石化西北总部、国家电网、中国农行数字化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央商务区。下一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统领,以“做实开放通道,做优开放平台,做大开放经济,加快建

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坚持以港为魂、以港兴城、港城一体、融合发展,推动港产港贸联动发展,加速形成特色鲜明的外向型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引进临港制造企业50家以上,总产值超300亿;建成金属、粮食、木材、冷链、整车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宗贸易交易额超2000亿,进出口贸易额达到800亿;以国货崛起为契机,建设“丝路电商中心”,引进直播电商、跨境、培训、研发等新经济主体100家以上,互联网交易额超3000亿。着力将国际港务区打造为“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东部城市新中心”。

关于您提出的“突出地方特色,打造智慧西安”的建议。为全力提升智慧服务水平,打造智能政务服务体系,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思路先后推出“微警远程认证”、“全城通港”等多个线上政务服务系统,其中微警认证采用网页、微信小程序等多种途径,实现动态身份认证,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身份被冒用风险,同时,认证结果轻松化解市场主体证明“我是我”的尴尬难题;“全城通港”借助全市1345个EMS速递易箱柜,将政务服务时间上延长至7*24小时,在范围上辐射至全市所有区域,实现“家门口”办“港务事”,“全城通港”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2020年,在原有线下政务帮办代办基础上,国际港务区突破地域、层级办事限制,自主搭建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平台,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在平台上线,市场主体只需轻松线上发布需求,即可针对我区、街办政务服务事项享受全程“零跑路”的帮办代办,将原本行政审批中“群众跑”变为“代办员跑”,极大简化市场主体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2021年至今,西安国际港务区整合现有政务服务资源,逐步上线“一件事一次办”“通办地图”、云上综窗、AI制图等多个线上系统,同时所有线上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其中“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依据多种办事情景问答交互引导,实现市场主体办理“一件事”智能化、个性化、精细化;“通办地图”通过可视、清晰的地图模式,实现通办事项分类展示、通办区域分级展示,让政务服务更加精准化、个性化和智能化;云上综窗”将咨询、辅导、帮办等全方位审前服务搬上云端,实现383个高频事项“云上办”,复杂事项“云协同”,一键呼叫“云帮办”,云上服务“云评价”,实现“口述办事”。“AI制图”系统,通过明确绘制标准、设施设备清单以及审图要点,智能匹配绘图模板、设施设备,通过轻松拖拽智能成图。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主题集成服务广泛有效,服务模式主动超前的高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智慧政务大厅基本成形。后续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政务平台建设工作,以对标市场主体满意度及便利度作为落脚点,不断探索智慧政务建设,切实加强智慧服务保障,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放心的投资环境,为优秀人才提供有保障的就业环境,助力后全运时代经济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完善各项配套和服务,积极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