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58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孙艺民

西港函〔2022〕14号

王浩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议》(第0358号)已收悉,现将国际港务区2021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有关工作进展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计划答复如下:

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保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并作为日常工作指南,坚持以环境保护预防为主、践行绿色发展的原则,严格执行关中地区产业准入指导目录,

严把环境准入关口,严禁审批和引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一是高水平规划城市中心。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的城市新发展理念,严格园区建筑容积率、高度和风貌管理,按照国家工程标准对城市规划、重点项目、公园道路、景观水系进行把控,着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城市功能载体。二是高标准建设城市“绿肺”。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绿化体系,重点围绕奥体片区“五横四纵一轴一水廊”景观体系,突出滨水绿廊、奥体中央公园、道路绿化三大板块,精心打造高品质园林绿化景观,累计完成新建及提升绿化面积61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2.8万余株,绿道建设长度35公里,着力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市绿化美化布局,打造“绿廊环绕、绿轴贯穿、绿道成网、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的城市绿肺。三是高品质打造“三河一山”景观水系陆港名片。完成灞河幸福岸线项目、“三河一山”绿道、全运会配套涉水、渭河沿岸绿化提升改造、十一污泥资源化利用5个水生态保护重点项目,从河道综合治理、沿岸生态修复、加强水安全体系建设、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强化我区灞、渭河段沿线水生态环境治理力度。2021年我区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市年度考核中被评为第一名;其中,灞河幸福岸线项目南起北绕城高速,北至灞河入渭口,总投资24.58亿元,通过河道曲率化改造、河道清淤治理、生态驳岸的建设,将原有老旧硬质防护升级改造成疏林草地、滨河亲水的整体生态格局;“三河一山”绿道国际港务区段以全运会西安奥体中心轴线与灞河生态轴线为核心,串联长安云、长安乐等地标性建筑,新建的跨灞河慢行桥连通一河两岸绿色廊道。项目于2021年4月底完工,工程建设速度和质量全市领先,吸引省、市各类观摩团现场观摩30余次。四是高定位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坚持规划引领,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先导,以“新三大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先后投入4.0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村庄清洁全覆盖,全面提升改善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城乡融合发展的陆港样本。五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顺利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区优良天数262天,较2020年同比增加20天;PM10浓度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PM2.5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灞河国际港务区段河道“清四乱”工作圆满完成,三郎村国考断面水质已稳定优于Ⅲ类水体考核标准。

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计划

为持续推进辖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提升,我区已将生态环境提升工作列为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并制定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细化实施方案》,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方式,通过各项任务、措施的贯彻落实,推进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针对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区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了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标准和流程。根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和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的通知(陕环发〔2021〕48号)》,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标共计6大领域10项任务43小项,其中约束性指标20项,参考性指标23项。下一步,我区将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对照43项指标逐一查缺补漏,对于目前暂未达到要求的指标,制定工作计划,全力补齐短板,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区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并以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标准推动辖区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为西安市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再次感谢您对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