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孙艺民

西港函〔2022〕12号

中国民主建国会陕西省委员会:

感谢贵单位对“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第25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基本建设情况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规划建设范围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全域,规划建设面积89.89平方公里。示范区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司法部“三个中心”、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等高级别的司法和审判资源为核心平台,重点引进律所、仲裁、调解、公正、鉴定、域外法查询等高端法律服务机构,着力打造全功能、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依托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现实需求,提升全省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成立一年多以来,示范区以“打基础、强根基”为主导思想,坚持法治事业和法律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核心类、平台类项目和机构落地,在项目建设、机构引进、品牌宣传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平台项目建设方面,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已于2021年10月正式搬迁入区,目前运行高效有序;“三个中心”按照实体化运营的原则,组建了专职机构和人员进行日常对外联络和宣传推介工作。西北首个西安知识产权法庭2021年办理案件3929件。

机构引进方面,自2020年年底“三个中心”挂牌以来,示范区已引进多家律师事务所,均已实际落地运营;围绕西安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任务,引进了西安仲裁委、中国贸仲丝路中心等仲裁机构;与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平台机构华东政法大学域外法查明中心明确了战略合作意向,“一站式”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示范区品牌宣传与法治建设成果转化方面,示范区广泛邀请了国内外国际商事法律领域的多名顶级专家,针对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及全国向西开放特色业务(如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举办了多场高端法律服务论坛活动,在有力提升示范区品牌价值的同时,为机构和涉外企业搭建了丰富高效的沟通合作平台,帮助涉外企业解决现实法律问题,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助推经济发展,为提升全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提案采纳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提案后,对该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认为贵单位对“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客观详尽,我园办将在制订园区未来发展规划及开展下一步工作时,参考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区职能与发展需求,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协调保障方面: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争取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商事主体在示范区解决国际商事争议;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发挥属地管理职能,制定出台奖励性财政政策,如评比“开放型”经济突出贡献企业奖,对示范区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法律服务机构,给予一定奖补,减轻法律服务机构的运营成本负担,帮助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主体在示范区发展壮大。

二是示范区法治平台建设方面:积极对接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开展设立自贸区法院的前期研究论证工作,从而进一步丰富示范区审判资源,与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形成有效衔接,保护纠纷主体的审级利益,完善国际商事诉讼纠纷解决机制。

三是人才培养及引进方面:加强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探索制定高层次法律人才认定标准;积极联系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北政法大学等重点高校,以自贸区涉外业务的现实需求为基础,产、学、研有机结合,联合开展自贸区涉外法治课题研究;同时,与高校在涉外人才培养、人员业务培训、学生就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发挥陕西省的人才优势与示范区的法律实务优势,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四是法律服务机构引进方面:示范区已与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平台机构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期计划根据西安国际港务区外资外贸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为国际商事主体搭建法律问题的分析研判与外国法查明释明平台;此外,示范区还在与行业龙头公证及司法鉴定机构对接,尽快配齐“一站式”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要素,为涉外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五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对接省市司法部门,加快建立示范区线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窗口职能;研究设立线上服务端口,探索为商事主体提供便利化网络服务的各种渠道。

下一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西安市九项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构建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服务保障体系,筑牢“一站式”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的底盘,为加快法律服务头部机构落地运营,培育法律服务生态圈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提升陕西对外开放品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