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C类

签发人:杨 祎

西港函〔2022〕19号

杨晓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深入落实街长制和社区楼栋长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社区、村组下移,在社会治理社区(村)基础网格不变的基础上细化网格,将网格延伸到小区(村组)、楼栋(党员中心户),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为了强化园区社区治理能力,细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我们赴西咸新区、碑林区、航天地基学习调研,结合园区实际情况,根据新建住宅建设进度和入住率及安置回迁情况,拟新设立全运村、奥体南、新筑新城、新合新苑等12个社区。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300户设置1名专职网格员,80户设置1名楼栋长,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工作,划清网格边界,网格员负责网格内一切社区服务事项。28行政村按照小组进行网格划分,共划分177个行政村内部网格。

细化社区(村)网格管理,现处于探索阶段,需要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我们将逐步推进。

下一步,我区将根据中、省、市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做好细化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随着去年十四运圆满成功举办,园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各类事业蒸蒸日上,国际港务区也迎来前期发展价值兑现的黄金期。在新的时期,我们将下大力气,迎难而上,紧握机遇,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