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杨 祎

西港函〔2022〕46号

彭转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优质营商环境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持续压减、满意度持续提升、体验感持续向好,国际港务区作为西安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排头兵、主力军,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截至目前,园区先后培育创新案例66个,其中全国复制推广案例2个,省级优秀案例9个,全省复制推广案例6个。

近年来,国际港务区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审批、助企惠企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并对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执法人员质素,定期开展执法能力靶向式培训,将业务法规知识送到基层,为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赋能。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各行业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审查标准,进一步厘清受理条件、服务对象、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全力提升智慧服务水平,打造智能政务服务体系,在原有线下政务帮办代办基础上,突破地域、层级办事限制,自主搭建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平台,逐步上线“一件事一次办”“通办地图”、云上综窗、AI制图等多个线上系统,实现383个高频事项“云上办”,复杂事项“云协同”。三是持续高度重视派昂医药等重点企业的经营发展,支持园区企业“走出去”,大力发展医疗医药产业,招引交大陆港医院、国家医学中心、西部超导科工贸等医疗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入驻园区,带动产业发展,实现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诉求,指导企业申报中省市各类奖补资金;制定园区《新一轮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广泛征求企业意见,确保政策管用、好用;做好应急保供工作,用好包抓联络人机制,在疫情应对和响应机制的建立上做好服务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一步,我区将加快提升营商环境的脚步,落地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同时根据实际形成符合特色发展的陆港经验,恰逢我区发展价值兑现的黄金期,努力打造更优良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与区内重点龙头企业携手共建陆港美好新未来。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