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杨 祎

西港函〔2022〕57号

田恒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各村及社区图书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国际港务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拓展城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更好落实广大市民阅读需求,国际港务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阅读空间的建设工作。现将国际港务区关于公共文化阅读空间的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城市书房建设工作

2022年,国际港务区正在按照《西安市城市书房建设方案》的有关要求和标准,稳步推进我区城市书房建设工作。

城市书房建设工作与您的建议不谋而合,也充分体现了您作为灞桥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公共文化阅读空间现状具有深度的观察和独到见解。

城市书房建设的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关于“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城市书房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各区县、开发区按照规模适当、布局科学、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的要求,建设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服务的“城市书房”,打造标识统一、功能多元、小而美、小而精的公共阅读新空间,完善全民阅读设施网络,丰富全民阅读载体,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城市书房的选址,需符合《西安市城市书房建设标准》,遵循普惠均等原则,按服务半径或服务人口数量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目前,经过我区实地考察研究,2022年初步确定上善社区为我区城市书房意向选址,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运营。

城市书房建设模式按照《西安市城市书房建设标准》划分为政府独立建设、政府企业合作建设和社会化建设三种,三种模式前提都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可充分保证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目前我区正在推进的上善社区城市书房由管委会独立建设。

二、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

除进行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外,国际港务区也在认真履行日常公共文化服务职责,持续丰富我区公共文化阅读服务。一是2020年至今,国际港务区坚持打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不懈的补充完善街道、村(社区)的图书种类,为不断适应新的阅读需求,在街道、村(社区)以及部分写字楼共设置了47处有声图书馆,以为我区居民、上班人群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读者可通过手机扫码免费下载自己喜爱的有声读物或电子书。二是在各行政村设置了33个农家书屋,每年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不少于60类图书。图书补充严格执行国家新闻出版署规定的数量及比例标准,始终坚持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原则,重满足农村居民阅读需求。三是每年4月份,国际港务区按期举办全民阅月活动。今年4月23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文旅局、妇联、工会、共青团携手,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开展以“读书好 好读书 读好书”为主题的线上阅读直播活动。通过携手各部门,助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园区,引导居民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在全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以上为我区在为园区群众提供公共阅读服务所做的工作,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您持续关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祝您身体健康!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