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范 明

西港函〔2022〕44号

郑少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发挥西安奥体中心引领运动健身热潮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西安奥体中心规划各类健身场地并开放使用的回复

西安奥体中心在设计初期,就秉持着“竞体群体融合”的理念,赛时是运动员竞赛、训练的场所,赛后则是开展全民健身的重要阵地。因场馆部分区域在十四运会保赛期间进行了功能调整,根据大众健身和商业实际需求,十四运会后奥体中心对场地进行适用性改造,建有游泳、羽毛球、足球、篮球等运动场地。

6月23日,为庆祝中国奥委会第36届奥林匹克日,西安奥体中心携手百名热情粉丝开启运动狂欢,以“携手共创美好世界”为主题,通过开展运动健身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奥林匹克运动。

6月24日起,西安奥体中心大众健身足球场、羽毛球馆、篮球馆已陆续开启试营业,游泳馆计划于暑期开放营业,打卡的市民游客们络绎不绝,足球场开业首日即满场,西安奥体中心已成为西安市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理想目的地。

二、关于打造西安奥体中心运动、休闲、商业一体化,促进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回复

赛后以来,西安奥体中心围绕有效利用十四运会遗产,从赛演活动、商业产业、大众健身三大业务线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体育+娱乐+科技+成长”多元互动体育空间,以体育运动为核心功能,兼顾文体爱好者、周边常驻客群和青年休闲客群等消费需求,通过引入体育类俱乐部、培训、健身房、亲子互动、体育购物等多元业态,以及演唱会、电竞赛事、企业活动、音乐节、嘉年华等更多高成本、高号召力、高影响力的体育馆演出,打造聚合娱乐、社交沉浸式消费体验的休闲目的地,树立西安体育商业片区标杆。

下一步,西安奥体中心将打造“一带一路”文体港,呈现出一幅大型赛事活动精彩不断、全民健身高端体验和体育文化消费繁荣的美丽画卷,成为国际文化贸易枢纽平台和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新起点,推动经济文化旅游发展。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