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范明

西港函〔2021〕42号

梁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迎十四运盛会,治理交通拥堵”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源头隐患清理。加强企业单位源头防控,引导提高“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备案注册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行动,集中在辖区内“两客一危”等运输企业组织开展多次警示教育,尤其是针对违法率较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以“一次对企业驾驶员的宣讲、一次对企业管理者的约谈、一张对企业隐患的整改通知书”的“三个一”工作法,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内部监管,提升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意识。集中开展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隐患车辆源头清理行动,严格规范登记检验把关,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全面清理整顿不符合标准、非法改装等隐患车辆。督促严格落实货车和三轮汽车安全检验标准,严格车身及尾部反光标识安全检验。

二、进一步加强警示宣传教育。集中开展“两客一危”车辆的精准警示,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开展交通事故案件警示教育,把对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减量控大”工作的“小切口”,全面收集全省、全市范围内发生的典型案例,制作典型事故案例主题宣传展板、宣传视频,深入开展“七进”活动,及时曝光一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车辆和驾驶员。紧紧围绕学生、老人、务工人员和环卫工人等重点群体,加大交通安全宣传的力度,常态化制作推文和视频,针对不同群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长期开展交通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营造安全行车、防范事故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十四运”安保工作。全运会期间,要求港浐大队启动一级巡查模式,在辖区重要部位、重点区域,采取定点加巡查相结合的模式,持续加大行人非机动车以及两三、四轮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的查处力度。在县国省道、农村道路查处客、货运车辆、农用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持续开展涉酒驾驶和夜间整治工作,严防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路面秩序管控。从交通拥堵点段、事故多发点段、校园周边秩序综合提升等方面着手,按照“等级响应、分类报岗、大队自主、灵活调整”的原则,科学强化勤务布防。切实加大渣土车、工程运输车、物流货运车等重点车辆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夜间秩序管控。切实加强两三轮摩托车和非机动车的整治,提升头盔佩戴率和守规率。切实加大违法载人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监控作用,增设农村流动执勤站点,以早晚出工收工时段为重点时段,以厂区工地、农场果园、养殖场周边道为重点道路,严查货车、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

后期,我委将继续加强园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向好。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