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苗吉

西港函〔2021〕38号

张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港务农村城镇化的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镇化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包括人口职业布局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变、土地及地域空间利用格局的变化。目前我区近20个村涉及征地拆迁,城镇化不断加强。安置房的建设和回迁是我区当前的民生重点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政府的诚信度,目前园区在建的有6个安置社区,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00亿元,其中四个(新合新苑、秦汉和苑、新筑新城二期、双寨尚苑)明年即可建成回迁,每个安置社区均配建幼儿园、社区办公用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公厕等服务设施。

城镇化建设不但是硬件上的建设,更重要的是广大群众思想上的“上楼”,我们就如何为我区城镇化保驾护航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试点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制度。去年我区实施了基层党建项目化,在西航花园社区党建联合体(党委)项目,建立搬迁村(西庄、杨庄、骞村、杏元、双寨、四合、新寺、骏马)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就是要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在村“两委”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亟需解决搬迁村群众工作中实际问题。二是村主要领导全部实现了“一肩挑”。今年年初我们完成了28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换届选举,我们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全面实现“一肩挑”,平均年龄41.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4.9%,为新时代农村乡村振兴选齐配强了“带头人”。三是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为有效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加强村(社区)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把村“一肩挑”带头人在省委党校开展了专题培训,特别带领大家实地到长安、鄂邑村改居做的比较好的地方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针对引进社会性服务参与农村治理和加强农村素质教育及职业技能教育,我区相对南方发展省份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中、省、市有关要求以及群众期盼,一如既往,做好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各项工作,在引进社会性服务参与农村治理和加强农村素质教育及职业技能教育下功夫,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素质教育水平,加快园区城镇化水平,使辖区群众能够真正享受到区域发展红利,能够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您对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