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苗吉

西港函〔2021〕37号

辛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稳定就业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年初以来,在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局及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全体就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主动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积极开展各项稳就业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大力做好稳就业政策宣传工作

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使辖区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我区积极安排部署,搭建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平台,通过人社

订阅号及园区官网、官微、微信工作群、QQ交流群、腾讯微课堂、抖音等线上直播平台和载体,推行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服务与入社区、入村组设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及覆盖范围,开展主动对接服务,积极深入企业,优化服务流程,使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充分践行群众微笑是动力、群众需要是方向、群众满意是追求的服务理念。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入企政策宣传30余次,政策宣讲5次,线上政策培训会4次,发放政策宣传彩页10000余份,短信联系企业1000余家,电话联系企业300余家,充分做到就业创业政策精准推送,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政策知晓度。

(二)全力做好稳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参会9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438个。二是组织开展聚力“一带一路”、筑梦“人文交流”、驱动“临港枢纽”主题直播带岗系列线上引才活动,走进上海段和段(西安)律师事务所,参会6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87个,累计观看量391.5万人次。三是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助企汇才”主题直播带岗系列线上引才活动,走进京东西安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提供就业岗位750个,累计观看量218万人次。四是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助企汇才”主题直播带岗系列线上引才活动,走进西安新丝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累计观看量214万人次。五是联合园区京东、陆港物业等多家企业分别在辖区新筑、新合街道举办4场次“就近务工、帮你解难”就业困难群体线下招聘活动,重点关注辖区脱贫劳动力就业问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六是结合园区现代物流和临港产业发展定位,积极与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沟通对接,大力度开展县校合作,重点组织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已培训低压电工、场内机动车辆(叉车)2个专业,其中:低压电工开设2个班次,场内机动车辆(叉车)开设2个班次,培训人数200人次。同时,与园区临港产业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及时沟通对接,充分确保培训针对性和就业率。七是充分运用园区“帮您找”线上招聘和求职平台,将求职者的务工信息和招工单位的招聘信息有效对接,形成长效机制,为招工和务工人员提供更加安全、方便、高效的“招人”和“找活”渠道。目前,已上线注册企业80余家,岗位在招数720余个,需求人数1600余人,主要涉及物流、技工、普工、销售层工种,累计访问量262810人次。

(三)扎实做好稳就业平台推广工作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做好秦云就业小程序的推广应用工作。一是抓住重点群体。结合重点群体政策服务清单,针对辖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进村入户、贴心服务、加大宣传,主动引导注册使用。区劳动监察机构积极引导在建工程项目和外籍务工人员注册使用。二是突出用人单位。发挥经办大厅和基层平台面对面服务宣传的优势,针对园区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企业和机构开展宣传对接。区社保中心重点加大对参保企业的动员力度,充分做到应注册尽注册,注册使用全覆盖。鼓励用人单位注册时,主动引导本单位员工同时注册和加大使用“秦云就业”小程序力度。充分利用园区官网、官微,区人才中心、社保中心官微,辖区新筑、新合街道官微,新筑、新合街道便民大厅及各村组公告栏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印制宣传海报500份,宣传单页10000份,专属宣传小礼品500份,专属新年福袋4000个,通过宣传推广给辖区群众和企业真正带来好处的服务,吸引更多用户主动注册和使用。截至目前,个人注册量43170人次,单位注册量274家。

二、亮点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直播带岗”系列线上引才活动,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招才储才。充分利用社交新媒体真实性、及时性、传播性和社交性的优势,开展以‘聚力“一带一路”’、‘筑梦“人文交流”’、‘驱动“临港枢纽”’及“一带一路、助企汇才”为主题的“直播带岗”系列线上引才活动,大力推介和宣传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为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发展引才聚才。截至目前,已陆续开展多场“直播带岗”系列线上引才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800余个,累计观看量600余万人次。

二是围绕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投运和企业的用人需求,不断拓展思路,通过跨省协作、跨区合作、政校企“订单式”培养等模式,以及搭建与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平台等方式,构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就业服务联盟引培加工贸易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以“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就业服务平台为抓手,召开“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就业服务交流研讨会,并与河南南阳市政府驻西安服务联络组和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就业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接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吸纳劳务用工等多方需求,服务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充分借鉴、学习劳务协作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开拓视野、解放思想;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构建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搭建与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交流对接平台等多项举措,不断拓展引才储才渠道,集聚更多梯队人才,共同推动我区临港产业人才聚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调研,注重学习外部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就业工作业务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促进我区就业创业工作更上台阶。

一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做好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培训,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政策知晓度。

二是把就业创业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推动各项稳就业政策快落实、全落实、真落实,实现政策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好各项培训政策,开展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使辖区群众长技能、好就业、易创业、能创新。

四是重点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紧抓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契机,为产业转移承接中心和“”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积极通过定向劳务协作、开展直播带岗系列活动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渠道,多措并举,为企业引才留才。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