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苗 吉

西港函〔2020〕47号


杜建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市政发〔2020〕7号)文件精神,守住“六保”底线,抓好“六稳”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稳就业各项工作落实,我区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开展各类促进辖区群众就业活动。

一、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举办线上系列招聘活动

开展2020年春季线上招聘活动,上线企业数79家,累计提供岗位445个,累计招聘人数1624人。接收主投简历13166份,职位曝光量累计2180893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27人次;正在开展国际港务区“丝路新C位”“陆港+·聚贤”人才服务系列活动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上线企业数56家,累计提供岗位232个,职位曝光量累计1876103次。

(二)召开就业困难群体专场招聘会

联合园区京东、陆港物业、陆港多式联运、陆港博正供应链等多家企业分别在辖区新筑、新合街道举办“就近务工、帮你解难”专场招聘会8场次,重点关注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

(三)开展辖区职业技能线上培训

联合新筑、新筑街道建立5个就业服务微信群,每晚固定时间进行免费线上培训,带领辖区群众学习专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近1400人加入培训群学习,培训工种涉及母婴护理、烹饪、养老护理、保健按摩(小儿推拿)、电子商务等。

(四)开展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百日线上培训

根据省、市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积极与西安建筑工程技师学院、西安新思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西安市灞桥区力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沟通对接,大力度开展县校合作,积极组织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农民工816人,开班6个班次,培训工种主要为物流服务师、农产品经纪人、农作物植保员、农业技术员和电子商务师;培训贫困劳动力39人,开班3个班次,培训工种主要为物流服务师和养老护理员,充分确保培训针对性和就业率。

(五)开发“帮您找”线上招聘和求职平台

依托国际港务区人才服务中心公众号平台基础功能,增设业务模块,将现有信息平台功能与解决辖区企业、群众用工和就业需求问题紧密衔接,将求职者的务工信息和招工单位的招聘信息有效对接,形成长效机制,为招工和务工人员提供更加安全、方便、高效的“招人”和“找活”渠道,该平台已于6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统一宣传口径,做好稳就业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

二是把稳就业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推动各项稳就业政策快落实、全落实、真落实,实现政策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不断拓展就业岗位,增强吸纳就业力度。

四是扎实做好辖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援助。

五是充分发挥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及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优先吸纳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六是大规模、大批量、大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好以工代训、县校合作等政策,开展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使辖区群众长技能、好就业、易创业、能创新。感谢您对我区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为我区社会保障工作献策。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