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李 翔

西港函〔2020〕34号


周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辖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在思想观念和政策设计层面上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建议: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加大对区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扶持力度,我们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于2019年7月16日制定出台《西安国际港务区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执行有效期为三年。政策共包含推动临港经济做大做强、推动电子加工贸易产业加速发展、推动商贸配套完善优化、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和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等七部分内容,主要涵盖支持企业做大奖励、限上规上企业发展扶持、重点产业办公房租补贴、企业人才奖励和统计奖励等重点政策条款,切实发挥政策扶持引领产业发展的导向作用,推动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政策兑现结果显示,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70%以上为民营企业,集中在企业办公用房房租补贴、企业统计奖励及限上规上企业发展扶持等。

下一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更加注重政策的公平竞争性审查,并加大民营企业参与政策制定的力度,更多邀请区内各行业有关企业参与政策讨论,充分了解和吸纳民营企业政策诉求,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二、关于您提出“优化服务环境,真正了解和收集企业服务需求,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的建议:

主动上门“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做好企业服务,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我们在对园区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宣讲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税务、社保等部门在企业聚集区开展政策宣讲,就企业关心的社保减免政策、企业低息贷款及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进行集中宣讲和解答。一季度,我们为区内18家民营中小微企业累计申报减免企业社保费5.29万元;为区内6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协调申请贷款延期还本付息432.6万元;为区内4家民营中小型企业投放贷款9600万元,切实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渡困发展。

用心用情“送服务”,增强企业服务保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创新开通24小时自助信包箱、“全城通港”和政务服务驿站“楼小二”等便民设施和举措,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同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压缩和优化项目报建手续和流程,对项目报建实行“并联审批”办理,为项目建设争取宝贵建设时间,不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对区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实地走访力度,实际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在现有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探索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多途径多方式优化企业服务。

三、关于您提出“通过政府搭架,加强民营企业之间的联合,使民营企业能够实现联合共营”的建议:

在企业联合共营发展方面,我们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企业联盟。具体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下属的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牵头,负责搭建公共平台、配置公共性资源,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联集)、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有限公司、京东、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总部等七家专业平台公司,形成企业发展联盟,共同推进枢纽建设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现阶段企业联盟发展整体效果的评估,探索搭建让更多民营企业能够参与的联合发展平台,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四、关于您提出“优化培训体系,加大宣传力度。从政府角度讲,建立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从企业角度讲,重视人才培养,吸引优秀人才,培养创新人才。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用工信息发布与共享服务平台,协调文化部门,统一确定广告区,规范广告牌”的建议:

健全服务体系,关心企业成长。为进一步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关心企业成长,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企业统计服务平台于2020年3月正式上线。统计服务平台是我区打造建设的集合企业填报统计月报数据、统计关系确认、政策信息查询、会议通知查收等多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满足企业快速注册、报表核心指标上报和查询功能,并向企业提供政策和信息(如培训等)发布、分析交流等服务。其中,全面的小微企业监测数据库作为平台的核心功能之一,通过归集小微企业经营数据,密切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动态,有效解决了规下(限下)企业监测不规范和数据空缺等问题,也为后期产业扶持政策制定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用工保障。为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加强用工政策宣传,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一是举办线上系列招聘活动,开展2020年春季线上招聘和“丝路新C位”“陆港+·聚贤”人才服务系列活动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活动上线企业135家,累计提供岗位677个。二是组织线下就业困难群体专场招聘会,分别在新筑、新合街道举办“就近务工、帮你解难”专场招聘会8场次,重点关注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同时,依托国际港务区人才服务中心公众号平台基础功能,开发“帮您找”线上招聘和求职平台,为招工和务工人员提供更加安全、方便、高效的“招人”和“找活”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通过园区官网、官微和人才中心官微等媒体,对企业用工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对重点企业实行专人一对一包抓制,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各类诉求,强化企业发展服务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目前,随着十四运主场馆的竣工验收和试运营,园区各类项目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国际港务区也迎来前期发展价值兑现的黄金期。在新的时期,我们将下大力气,迎难而上,紧握机遇,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在政策扶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做细做实,为区内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优质沃土。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