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苏国峰

西港函〔2020〕51号

武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际港务区依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2012年修订)》精神,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德润陆港·幸福成长”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小学德育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但随着年初新冠疫情的暴发,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紧迫性更加突出。对此,国际港务区将从以下方面持续抓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大力提升心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业培训,普遍提升教师心理教育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着力打造“预防发展”为主的特色心理教育。

二、指导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三、指导学校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要注重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

四、建设好心理辅导室这个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同时,为家长提供促进孩子发展的指导意见,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一股最佳的合力。

五、充分发掘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加强与社会团体、公共文化机构、街道社区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的联系和合作,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