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苏国峰

西港函〔2020〕52号

刘英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辖区托管公办小学师资严重不足,亟需补充问题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际港务区2016年7月托管新筑、新合街道以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工作。特别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先后为辖区学校新招聘优秀教师约328人,其中托管公办学校149人,并增设考核性绩效工资,提高教师待遇,但由于托管学校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等原因,两个中心校下辖部分学校前期存在一定的教师缺配问题。目前已由学校自主招聘方式补充。

在强化师资配备方面将重点采取以下举措:

一、采用区级招聘与学校自主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学校

实际,今年计划区级招聘教师188人,其中托管公办学校50人。目前已完成公告发布、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体检等招聘工作,预计8月中旬全部入职。各学校也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自主开展教师招聘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前教师按需配备到位。

二、加强资金投入。今年区级财政列支专项预算用于保障学校自主聘用教师工资待遇。目前已向新筑、新合两个中心校各拨付150万元。

三、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2019年完成国培、省培、市培各项培训任务,其中出国培训3人,国培59人,省培16人,市级培训156人,网络在线培训535人。完成小学种子教师跟岗实践培训、小学校长跟岗实践培训、暑期班主任全员培训、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等区级培训,共计16次,涉及教师1037人。

今年暑假将开展体音美教师和思政课教师集中培训,涉及教师140余人。

四、通过“名校+”的形式,提升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根据我区44所中小学、幼儿园师资、办学质量、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组建了14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联合体成立后,各联合体通过共同制定工作计划、共同开展教育教学研讨、共同组织学生活动、互派管理干部、任课教师轮岗交流等方式促进各成员校加强协作交流,共同提高质量,带动了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五、通过加强学校规范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前期已下发正式文件,实行各类“进校园”活动备案审核制度和审批制度。 严格规范学校管理,减少非必要活动进校园。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