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灞桥区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西安国际港务区民营企业进一步可持续性发展的建议提案的复函

                                             类别:A类

                                          签发人:马选利

   

西港函〔2019〕73号

张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西安国际港务区民营企业进一步可持续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衷心感谢您对国际港务区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对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自2008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建成了西安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综合保税区等一批核心平台,开创了为陕西、西安造港开埠的全新事业,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也将在园区举办,西安国际港务区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10多年来,园区累计注册企业近一万户,其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贡献了国际港务区大部分的税收,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

当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全力打造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临港产业、文体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并通过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多角度对主导产业进行扶持。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扶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西港发〔2019〕54号)》,从推动临港经济做大做强、推动电子加工贸易加快发展、推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双创优化升级、推动商贸配套完善优化、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等7个部分,出台了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实实在在的举措。

随着全面托管新筑、新合街道,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加快对所辖区域的城市化和产业化改造。在产业发展板块中,推动标准化厂房、商业办公楼宇,配套设施的建设,为相关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们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特别是在路网管网联通、网络通信设施强化、义务教育配套、医疗条件改善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包括广大民营企业在内的入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基础配套。此外,我们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自贸区创新优势,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优化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坚决与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做斗争,重拳扫黑除恶,构筑企业发展的外部硬环境。

西安国际港务区对所有符合园区发展规划、能够提升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产业用地类项目均秉持开放欢迎态度,建议您与管委会招商部门具体对接相关项目,根据项目内容及园区规划用地条件进行选址并推进项目落地,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国际港务区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完善园区的各项配套和服务,积极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好民营企业“店小二”,助力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