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灞桥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陈  博

   

西港函〔2019〕54号

张勇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各村选聘配备农村专职工作人员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提到的,近年来基层一线工作任务不断增加,脱贫攻坚、治污减霾、大棚房治理等工作任务叠加,基层工作任务繁重且压力不断增加,加之很多工作都需要无纸化、智能化办公,迫切需要会电脑操作、头脑灵活、有一定文字功底农村青年,实际矛盾较为突出。

2018年,全省进行了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省、市、区在换届选举实施方案中都明确提出注重从本村35岁以下的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大户、复员退伍军人中挖掘选用,确保班子成员中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使农村基层干部结构不断优化。但是,由于农村情况复杂,引导较为困难,很难保证每个村都有35岁以下进入村两委班子。

一方面积极开展“雏雁工程”,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去年9月,党工委组织部专门印发《关于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开展“雏雁工程”的实施意见》,利用3年时间,为我区每个村培养2-3名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对乡村振兴领军人才进行集中培养,将其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干部储备派回村上工作,解决农村“后继乏人”的问题。

另一方面探索实施招聘农村专职工作人员,补充基层干部力量。积极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有关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战略,探索创新乡村人才培训引进使用机制,建立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养、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探索参照灞桥区红旗、席王等街道为农村配备招聘了基层组织建设文员,补充到农村一线,优化基层工作人员结构。

以上是我们就您提出的 “关于为各村选聘配备农村专职工作人员的建议”建议的答复,感谢您对我区农村基层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也衷心地期望您继续关注关心我们的工作。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6月28日